谈香港局势 “李嘉诚发声”遭微博封锁
2019-08-23

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港府强推《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引发“反送中”冲突,并延烧超过2个月不止,日前香港首富李嘉诚在香港诸报刊登全版广告,其一强调“黄台之瓜,何堪再摘”,其二明确反暴力,但未明指是哪一方要停止暴力,引发各方解读,瞬间亦成微博火爆话题,但随后遭到封杀,引人关注。

以古讽今?李嘉诚登广告引各方猜测
8月16日,91岁的香港商人李嘉诚在多份报章以个人名义登广告,其中一句话是:“正如我之前讲过:『黄台之瓜,何堪再摘』”,下款署名“一个香港市民李嘉诚”。

“黄台之瓜,何堪再摘”这八个字的来由是出自于唐代李贤的诗。〈黄台瓜辞全文是:“种瓜黄台下,瓜熟子离离。一摘使瓜好,再摘令瓜稀。三摘尚自可,摘绝抱蔓归。”

李贤是武则天与唐高宗的儿子,在高宗死后,武则天为实现称帝之梦,所以连番地逼害自己的儿子。之前李贤的兄长李弘已经遭害,武则天欲再加害李贤,李贤在临死前留下此《黄台瓜辞》名诗,借此劝告武则天,不要再对子女赶尽杀绝了。不过李贤最后还是被武则天逼令自杀而终。

在2016年3月李嘉诚出席长和业绩记者会的时候,就曾引用过这八个字。当时被认为他针对港府在黄历新年期间在旺角取缔无牌熟食小贩引发“鱼蛋革命”的警民冲突事件。

李嘉诚拒绝回应谁是损害香港的“摘瓜人”,只说所有从事政治的人都要研究这一门课,到底为什么会出现这事情。

另一则全版广告直言“最好的因可成最坏的果”,图中有表示“禁止暴力”的插图,并说在“爱自由、爱包容、爱法治”之余,也要“爱中国、爱香港、爱自己”,呼吁“以爱之义,止息怒愤”。

两款广告让人雾里看花,李嘉诚15日透过发言人表示,单一论调难以满足香港复杂现势,“应以何身得度者,即现何身而为之说法”。他呼吁香港年轻人,“不要让今天的激情,成为明天的遗憾”,并指“现时年轻人给政府的声音和讯息震耳欲聋,政府已在绞尽脑汁。”

此外,他还强调,“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系于『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时间的长河看不到尽头,人生的路走不回头”,“今日香港,要停止暴力,坚守法治”,并谦和珍视“一国两制”。

李嘉诚的这番话立即引发外界高度关注,同时“#李嘉诚发声#”也成为微博火爆话题,并被多个中国官媒微博转载,但诡异的是,“#李嘉诚发声#”主题标签随后,又遭到封锁。

有网友发现,李嘉诚广告字句结尾的字,可串为“因果由国,容港治己,义愤民诚”,或“自由中国、包容香港、法治自己”,认为意指今日香港纷扰的因果,正是中国共产党造成的,呼吁中共中央谨守主权移转前的诺言,让香港自己治理自己。

不过,也有不少网友认为,李嘉诚的广告内容其实是模梭两可的言论,“两头都不得罪”。

就此,李嘉诚创办的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长江)拒绝发表评论。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长和以书面回应说,李嘉诚认为,香港年轻人给政府的声音和讯息“震耳欲聋”,政府也在尽力研究解决方案。李嘉诚还认为投资青年就是投资未来,但希望青年“不要让今天的激情成为明天的遗憾”。

BBC就两种解读方式向长和提问,对方回应指“没有评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如此之后 香港问一句大陆 你情何以堪!

    下一篇: “恐怖主义”出现了中共的套路已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