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香港?李嘉诚斥资412亿港元再投资欧洲
2017-07-31


7月30日,李嘉诚旗下公司以144.97亿港元出售了香港固网电讯业务,而此前27日,李嘉诚旗下公司宣布将斥资约412亿港元收购德国能源管理综合服务供应商依斯塔及其附属公司。
继从大陆撤出 香港大部分资产也已转移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导,李嘉诚旗下的和记电讯3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已与买方Asia Cube Global Communications Limited订立买卖协议,以144.97亿元将固网电讯业务(HGC)中的全部权益出售给对方。

公告同时表示,公司出售业务所取得的现金将令公司能够继续对流动通讯业务(即移动通讯业务)进行投资,巩固本身在流动通讯市场的领导地位。

李嘉诚这次出售的固网业务的公司名为和记环球电讯,该公司拥有并运营覆盖广泛的光纤网路,以及与中国大陆三家一级电讯商网路互联的四条跨境路由。公司网路覆盖香港逾180万住户。

财报显示,2016年和记电讯固网服务营收为41.27亿港元,同比增长了4%。该板块营收占和记电讯总营收(76.4亿港元)的一半以上。

几年来的运作,李嘉诚先是将大陆资产全部抛售,然后再从香港撤出,已经转移了数千亿资产到西方国家,这是一次财富的大转移。
数以千亿计的资金投入欧洲

在李嘉诚卖出香港固网电讯业务前三天的27日,长实地产、长江基建集团发布联合公告,拟成立合资公司以收购德国能源管理综合服务供应商ista Luxemburg GmbH(简称依斯塔)及其附属公司。收购价格合计约412亿港元。

报导表示,目前为止,李嘉诚及其长子李泽钜及信托目前直接或间接持有长实地产约31.47%的股权,持有长和约30.16%的股权。若该项目最终通过,长实地产及长江基建将分别持有依斯塔65%及35%的股权,依斯塔将由李家100%控股。

除了涉及德国的收购业务之外,今年1月,长实地产、长江基建及电能实业宣布合组财团,以约424.5亿港元的价格收购澳洲能源公司DUET集团。该交易已通过公司股东以及澳大利亚政府的外国投资审批。

如果这次对依斯塔的收购成功,李嘉诚的长实系今年在收购两家海外能源公司上将花费超过800亿港元。

另据大陆第一财经29日报导,李嘉诚近年坚持持续重点投资欧洲的策略。李嘉诚看好欧洲,主要的原因之一是因为欧洲的部分企业已经“跌出”价值。英国脱欧黑天鹅过后股市并没有崩盘反而越涨越高。

以房地产为例,过去几年,李嘉诚连续大举抛售香港和大陆物业,将数以千亿计的资金投入欧洲,尤其是英国。

今年港股的大牛市和下半年以来欧元和英镑的大涨,使李嘉诚的个人资产又增值很多。根据福布斯富翁榜,截至2017年7月28日,李嘉诚共有337亿美元的资产,位列世界第22位,身家超过大陆许家印30亿美元,也超过了曾经的大陆首富王健林。

香港首富李嘉诚,近年来逐步抛售香港和中国的资产,自2013年7月至2016年11月,估计出售中港资产逾1650亿港元,同时不断加码欧洲投资,特别是英国,近来更将触角伸向澳洲等,逃离中国的动作明显,被外界视为对香港或中国经济前景投下了不信任票。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上一篇: 拒绝〝响应号召〞 郭广昌公开为海外并购叫屈

    下一篇: 他拉下马的不止一个孙政才 王岐山的“先头兵”背景强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