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管控牧师讲道
2019-07-29

河南有牧师表示,基督教教会牧师被要求把讲章交给当局审查,并在布道中加入中国元素。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宗教中国化”成了北京当局宗教事务管理的明确目标。当局拆除了多座基督教堂、取缔了多处家庭教会、并禁止在网上销售圣经。有知情人士说,河南、福建等地开始审查牧师的布道内容。

总部设在美国的《基督日报》近期引述了河南商丘的一位不具名的三自教会牧师说,他们的讲章需要契合当局的要求,加入中国元素,并歌颂当局政策。为了确保他们的布道内容符合要求,他们还要把讲章交给当局审查。

这位牧师此前对报导中国宗教自由的网络杂志《寒冬》表示,他向当局提交的讲章没有通过审核,因为文中讲到是上帝创造了天地万物,而没有加入中国元素。

有迹象表明,河南当局对基督教活动正在进一步打压。当局正通过各种手段压制当地基督教,包括拆除宗教标识、取缔集会场所、禁止宗教物品流通等等。

曾经在当局宗教部门任职、现居美国的基督徒李保阳说,当局审查讲章内容就是为了把控宗教布道的主旋律,削弱教义本身对信徒的影响力。

“以后,牧师布道的时候就只能宣传中共的那一套了,而宗教的神学意义就被边缘化了。我觉得(这些政策)产生的后果就是中国会慢慢消灭基督教。”

李保阳表示,他2014年曾在浙江某地方统战部分管的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工作过,对基层宗教事务管理流程比较熟悉。他说,各宗教团体向社会传播的文艺作品都需要通过主管部门审核,包括动漫、歌曲、文学作品等等。

但他表示,他还是第一次听说一些地方开始要求牧师上交讲章进行审核,这可能是新规。李保阳说,在如此严厉的管控之下,当地牧师已经没有什么自主权可言。更令人不安的是,这样的打压可能会越演越烈。

“就像温水煮青蛙一样,当局日后的手段可能会越加极端,就是为了控制不同宗教群体及相关人士。”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25位港人当选《时代》人物

    下一篇: 央视主播康辉 被封芮成钢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