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中共介入镇压反送中 美不排除制裁
2019-06-22

(看中国)

【看中国讯】在反送中运动中演化出暴力血腥,令人十分关注的是中共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一旦中共明确镇压,香港的经济地位可能不保。

在示威现场,身著香港警服者对民众施放催泪弹、橡皮子弹和布袋弹,对著脸部,甚至眼睛喷射辣椒水,造成超过70人受伤送医,其中2人伤情紧急。

有港人认为,身著警服者不像香港警员般斯文,对民众痛下杀手更像大陆警察作为。也有大陆的圈内人士证实,大陆的现役武警已经便装抵达香港。有香港议员在冲突现场捉到黑警,他们没有警号和委任状,并不讲出姓名。在香港议员质询时,显示出对粤语无动于衷;而对采访的国际记者暴力相向时,这些身著警服者显示出不谙英语。种种迹象显示,暴力血腥镇压香港反送中运动的,极有可能是中共运用“马甲”干下的脏活。

香港警方断然否认有大陆军警假扮混入,就是网络上也有不以为然者表示,此说不大可信。然而,中共历史上从来都是不择手段的在镇压民众的不满,与维护自身权益的诉求。典型而众所周知的就是六四的血腥镇压。六四大屠杀之前,中共军人不仅早就大量易装潜入北京,更有装扮成民众,采用激烈暴力手段,为镇压制做理由的人。中共在六四之前,十多年镇压的四五天安门运动,也是有大量军警装扮成首都民兵,人手一棒血腥暴打聚集于天安门广场的抗议民众。香港此前的雨伞运动和占中运动,据圈内流出的消息称,也有大陆军警发挥作用。

随著林郑月娥道歉,但拒绝下台,港民就五大诉求拟发动罢工、罢课、罢市或第三次上街。这些诉求包括:要求港府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追究警察开枪、无罪释放反送中民众、撤销暴动定义,及特首引咎下台。

在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下,如果中共明显介入镇压行动,香港的经济地位或将受到严重打击。

据路透社14日报导,一旦解放军进入香港镇压,美国即制裁中港。

美国国务院在10日表示,引渡法若通过,将影响到华府给予香港的特殊地位。

美国国会在1992年通过《美国-香港政策法》,允许香港回归中国后,继续享受贸易优惠,承认香港特区护照,并允许香港采购敏感技术。但政策法规定,如果美国总统认定香港不享有“足够自治”(sufficient autonomy),总统有权中止这项法案。

川普政府官员表示,如果习川在月底于大阪登场的G20峰会上见面,美国将提出香港的人权问题。但路透社引述美国政府内部人士指出,除非发生重大事变,美方目前不大可能取消或修改《美国-香港政策法》,撤销给予香港的特殊地位。

受访的一名不具名的美国资深官员表示,美国是否制裁香港,将“取决于中方的做法”,例如:中国军警进入香港、对示威者使用暴力等情况,使香港事态急剧升级。
美国加州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政府学教授裴敏欣日前在Project Syndicate网站发表文章说,中国政府在香港强推逃犯条例,完全是在“自找麻烦”。裴敏欣在文中直言:“除非中国政府打退堂鼓,美国很可能会采取措施,使中国损失惨重。”

裴敏欣更指出,由于中美贸易战持续,中国公司在美国融资愈发困难,香港的离岸金融中心地位对中国将更显重要。如果香港失去其特殊地位,中国企业的融资渠道将进一步收缩,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国企市值将下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新纪录香港213万人大游行

    下一篇: 川地震频发疑因开采页岩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