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在美国需要注意的19条礼仪规则
2019-06-05

你是否真正懂得美国的商务礼仪之道?你是不是曾经因为自己不懂礼仪规则,而当众出丑,甚至连出丑了都不自知?

美国商业礼仪及交际专家Barbara Pachter写了一本名为《The Essentials of Business Etiquette》的有关商务礼仪规则要点的书,主要介绍在商务场合的礼仪规则。某网站编辑从中摘取了19条精华要点,包括:如何介绍自己,如何穿著,如何在餐馆点菜等等,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1.当你被介绍的时候,一定要起身站立。
“起身站立可以帮助你建立存在感。如果你一直坐著,会很容易被人忽视。如果突然被介绍给其他人,让你猝不及防,不能及时起身站立,你的身体应该前倾,表示如果可以的话,你会起身。”

2.使用你的全名。
在商务场合,你应该使用自己的全名,但是你要注意其他人希望自己怎样被介绍给别人。如果你的名字很长或者很难念,你可以考虑把名字改掉或缩短。你还可以考虑把名字的发音备注在名片上。

3.级别高的人,或者是主人应该主动伸手与他人握手。
“在现如今的工作场合,主人或者级别高的人,不论性别,都应该主动伸手与他人握手。”Pachter在书中写到:“但如果级别高的人没有和你握手(一般都是考虑到性别的原因:女士主动伸手与他人握手),级别低的人应主动伸手与之握手。”

就是说,无论谁先伸手,都必须握手。“在美国,握手是一种商务问候。如果你想被别人认真对待,你必须要和别人握手,而且要正确的握手。”

4.著装得体。
服装,是非语言交际的一种重要形式,它可以提升一个人的职业声誉,也能损毁一个人的信誉。如果你想从你的著装选择上传递“专业”的信息,那你要时刻留意你将参加的活动、会议或是用餐的衣著要求,以确保你的著装符合标准。

5.在一次谈话中,说“谢谢”的次数不要超过2次。
说太多谢谢,只会冲淡它的影响力,也让你看起来多少有点无助。

6.分开说谢谢。
如果你要发感谢便条,最好在24小时之内完成,并且给每一个你要感谢的人单独一个便条。使用电子邮件发送感谢便条既方便又快捷,切记不要群发。

7.让手机老老实实待兜里。
现代人和手机形影不离,人走哪,就把手机带到哪儿,但是你要记得,在开会的时候避免拿出手机。

无论你的双手多么的被简讯或邮件吸引,都不要在开会的时候掏出手机。你以为自己的行为很隐蔽,其实很容易被人发现,而且显得很没有素质。而且,不要在开会的时候把手机摆在桌上,因为这是一种明显的暗示:告诉和你一起开会的人,你随时会因为电话那头的人而忽略他们。

8.绝不要为他人拉椅子。
为异性拉椅子似乎很正常,很绅士,但是Pachter说:“在商务场合,不需要考虑性别因素。”

“无论男女,都应该自己拉开椅子。”

9.不要交叉双腿。
无论男女,都会有这样的动作,但是这样的动作在商务场合容易让人分心。

10.当你指向某物的时候,记得并拢你的手指。
“指向某物的时候,用整个手掌,而且要把手指并拢。如果你只用食指指向某物,这样显得很有侵略性。”Pachter写到:“尽管男女都会这样做,但是女性更倾向于用食指指物。”

11.仔细检查你的邮件收件人。
格外注意邮件的收件人姓名,因为很容易选错名字,特别是那些你不想让他们收到你邮件的人。

12.记得用手撕开面包。
Pachter说:“在商务用餐场合,绝对不要用刀切开面包卷,而是用手撕开。”

13.不要点太贵的菜。
假如你点了一个昂贵的牛排或龙虾,会让你看起来在占主人的便宜。但是,如果你的主人推荐你点这些,你可以根据主人的推荐来点菜,但还是尽量不要选择太贵的。酒也一样。

另外,点“特色菜”的时候要格外小心,因为很多服务员在介绍特色菜的时候不会提价格。而特色菜的价格一般比普通菜肴贵10%-40%,但是你又不方便在商务场合询问特色菜的价格。所以,最好避开。

14.不要自己收拾餐盘。
你不是服务员,还是让服务员来做他的工作吧。而且你早早的收拾餐盘,会让和你一起用餐的人觉得你很著急甚至觉得你很粗鲁。

15.和你的客人选择差不多的菜。
意思就是如果你的客人选择了开胃菜和甜点,你也要选择开胃菜或甜点。而不应该选择主菜,这会让你的客人感觉不舒服。

16.绝对不要打包剩菜。
你是来谈生意的,不是来打包剩菜的。你可以在家庭聚餐的时候打包食物,但是绝对不要在商务场合这样做。

17.知道如何正确放置盘子和餐具。
记得英文单词左边left有四个字母,而右边right有五个字母。

Pachter写到:食物放在餐盘的左边。食物food和左边left的英文单词都是四个字母。类似的,饮料放在餐盘的右边,杯子glass和右边right都有五个单词,所以都放在餐盘的右边。

左右原则也适用于你的餐具。你的叉子fork放在左边,刀子knife和汤杓spoon放在右边,因为它们都有五个字母。

另外,还有一个BMW原则可以帮助你记得如何放置盘子和杯子,BMW在这里的意思是面包bread,饭meal,和水water,所以记得你的面包和黄油的盘子放在左边,中间放主食meal,右边放水杯。

18.主人付帐。
“如果你邀请他人用餐,你就是主人,主人负责买单结帐,不论你是男性还是女性。但是如果你的男性客人想付帐,女性主人可以说:‘不是我请客,是公司买单。’或者借口上洗手间的时候提前买单。这招同样适合男性。”

“当然,如果男性客人一定要坚持付款,那就让他付吧,没必要为此争的面红耳赤。”

19.准备一个有礼貌的离场。
如果你要离场,不要默默的离开,你可以提前准备好离场台词,例如很高兴见到你,和你聊天很愉快,或者期待下次与您会面等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颁新规 鼓吹反美者赴美签证或将被拒

    下一篇: 华人心声:爸妈在美国闹过的笑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