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严审中资研究项目
2019-04-11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John Phelan/WIKI/CC BY-SA)


【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日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宣布,终止与华为和中兴等中国电讯制造商的合作关系,并且严审中资背景的研究项目,香港也包含在内。

综合媒体消息,麻省理工学院主管科研的副校长Maria Zuber日前向教职员发信,指出麻省理工学院不再接受华为、中兴及其子公司资助新项目,并且中止所有现有项目。

声明提到,对部分国家人士或组织资助或相关项目,将即时引入新的审核程序,有关国家为中国(香港也包括在内)、俄罗斯以及沙特阿拉伯,有关国家的项目必须经过额外的学术及行政审核,包括合作项目在知识产权、出口管制、政治权利、公民权、人权等问题上,是否符合麻省理工学院的核心价值观和学术使命。外媒指出,声明反映美国学界已经重新审视香港地位,将香港与大陆省市看齐,而非如过去视为“独立的国际金融中心”。

香港《苹果日报》指出,目前香港各大学与麻省理工仍有不少合作项目,相信会受到影响。高教公民召集人黄伟国表示,对麻省理工的决定不感意外,“香港院校因大湾区发展和参与国家科学发展等,与中国内地有很多合作,甚至聘用不少内地学者负责科研项目,引入他们在内地的关系网络。”也因此与国际越走越远,香港本地的学术自由和自主地位也早已不复存在。

香港大学教师及职员会主席张星炜也表示,相信日后香港学者如果要到美国担任访问学者将变得困难,因为过去发生很多次内地人偷窃科研成果事件,而香港与内地的“边界”也越来越模糊,美国人对“香港人”现在也变得很警惕。

事实上,近年美国多份国家级报告均有提及香港学术自由受大陆体制侵蚀的情况。例如香港科技大学、中文大学、香港大学、理工大学、浸会大学等近年不但与大陆频频合作,也在大陆设置分校,其中科技大学更证实拨款设立中共党委书记管理制度。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闯海湖中国女子   再出庭细节曝光

    下一篇: 美国安部换将   边境政策收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