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随想:烤红薯放风筝
2019-03-23

文∣唐新元

话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北京聚餐完毕之后,中国第一部《外商投资法》也以极快的速度获得批准通过。那么舆论焦点又该回到中美贸易战上了,其实在中共两会期间,中美双方就贸易谈判的事情一直没闲著,也频有消息传出。

很多媒体都在讨论中美双方能否达成协议的事情,在笔者看来这个不是关键问题,重要的是要看一下美国总统川普的策略,他要的是什么?我们梳理一下这一年来事态演变的路径,试图从中发现未来政治与经济的方向。最直接的一点,川普要的是世界格局的重塑,以及对共产主义阵营的遏止。

所以,笔者想到了本文的标题,看著也挺有趣的。在以前没有现代化设备烤红薯(中国北方也叫烤地瓜)的时候,都是用一个旧的铁桶改装成烤炉,下面燃著炭火,把红薯放到铁桶里面,全靠操作人的经验来掌控火候,一不小心就会烤糊了。而吃烤红薯的人必备动作是吹吹、拍拍,然后撕掉一层皮或糊掉的那部分。

川普对中国发起贸易战只是他策略的一部分,在对共产主义阵营动手之前,先吹拍一下中国是很好的国家,而对俄罗斯也曾做过试探,看看俄罗斯有没有可能和中共联手搅和。于是,在一年前的3月16日宣布制裁俄罗斯5家机构19人,一时间俄罗斯的股市大跌、卢布汇率大跌……

当时有记者问:“简单来说,普京是美国的朋友还是敌人?”

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说:“我想这是俄罗斯需要作出的决定 ,他们将要决定扮演好的角色,还是坏的角色,我想你可以从目前我们采取的行动中看出,我们将对俄罗斯很强硬,直到他们决定改变他们的行为。”

这样,川普吃烤红薯撕掉了一层皮,开始放开手脚对中共下手。而且态度也像桑德斯说的那样,“直到他们决定改变他们的行为。”比较有趣的是,对俄罗斯撕皮的动作1年来没停止过,无论是俄罗斯对中国加大出口农产品、能源,还是和朝鲜勾勾搭搭,只要有俄罗斯动作,美国就要手撕俄罗斯。

中共一看俄罗斯帮不上什么大忙,党报官媒一起开动马力叫嚣,“以战止战奉陪到底”等等,彼时这样的言论铺天盖地充斥著中国的报纸、电视台、电台和网络。

川普继续吹吹拍拍,发推特说和习近平是好朋友。然后去年4月撕了中兴通讯一下,当时媒体都用“一剑封喉”来形容这个动作。中兴通讯方面也承认,公司整体的运营一下子就进入休克状态。同时,也迫使中共放低声调在去年5月的时候坐在了贸易谈判桌前。

那个时候,川普的策略就开始放风筝了。因为除了民主党搅和之外,贸易谈判也有主战派和主和派。放过风筝的都知道,风筝要想放飞的高,必备动作就是拉一拉、放一放。那么对于内部川普就放线,让那些主战派和主和派都去参加贸易谈判,这一轮轮的谈判就用了半年时间;对于外部,川普在拉线,先是不断退出现有的国际和地区条约,因为他发现想重塑世界格局,那些条条框框都是障碍,必须先打破原有的陈规旧制。接著就开始单独和一些国家地区接触,例如,川普在2018年联大演讲中毫不隐晦的表示,印度、沙特、以色列和波兰都是美国的朋友。并且,和加拿大与墨西哥达成了新的三边贸易协议,名为《美墨加协议》(USMCA),用来取代《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AFTA)。这个协议中有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这可以成为美国和欧洲及亚太国家的协议范本。

而参加贸易谈判的主战派和主和派经过半年的时间,发现了一个重要问题—要求中共进行结构性改革太难了。川普出面了,去年12月1日先来个90天的休战期,随后快速的放线和拉线,一会说“我跟习主席是好朋友”,在白宫会见刘鹤的时候又说不行,得加班继续谈;一会又说能达成“历史上伟大的协议”,一会又说“不是一个好协议,我就不签。”

可以说,川普的动作没停过,吃著烤红薯放风筝。在和习近平商量休战的时候,又撕了中共一层皮,把华为孟晚舟给抓了。网传图片显示,华为公司的水杯上写著“灯塔在守候,晚舟早归航”。美国也被称灯塔国,这也挺搞笑的。

最近的消息是CNBC报导说,中国官员希望美国安排习近平对美进行国事访问,并以类似习近平2017年11月在北京接待川普的规格来接待习近平。

其实川普多次明确表态,世界上所有国家都应该抵制社会主义、美国永远不搞社会主义,这也是为什么一直没邀请习近平对美进行国事访问的原因,他和习近平关系好不代表对中共有好感,老哥俩在海湖庄园喝一杯没问题,中共搞的社会主义国家对美国事访问?呵呵……

吃烤红薯最过瘾的是,把不好的部分都撕掉后一口吞下,然后看著飞得高高的风筝,这种心情应该挺好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时事论坛】台湾立委补选后的分析与延伸思考

    下一篇: 【文化论坛】道高于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