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计划专家被判有罪
2019-02-28
【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美国联邦法官裁定,千人计划华裔科学家、前维吉尼亚理工大学终身教授张以恒欺诈罪名成立,他被控骗取美国联邦政府科研经费,从事他已在中国完成的科研项目。

维吉尼亚州西区首席法官乌尔班斯基(Michael F. Urbanski)上周裁定,张以恒5项罪名成立,包括:一项阴谋欺骗联邦政府罪;三项伪证罪;一项妨碍司法罪。

曾备受美国校方器重

据悉,现年47岁的张以恒来自中国武汉,达特茅斯大学博士后。他从2005年起担任维吉尼亚理工大学生物系统工程教授,2011年归化为美国公民。张以恒主持开展糖制氢、纤维素制淀粉、生物燃料电池等多项前瞻性科研项目,备受校方器重,一路升到终身教授,直至2017年9月被捕。

伙同中国研究生 骗取经费

2014年1月至2016年5月期间,张以恒以成立的一家生物科技公司CFB(Cell-Free Bioinnovations)为名,带领其实验室的两名中国研究生朱之光、尤淳,欺骗维吉尼亚理工大学、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美国能源部,申请科研经费,其中包括为已在中国完成的研究项目申请联邦研究资金。与此同时,他们也在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担任首席研究员和研究员。

他们领取的五项研究经费总额超过110万美元。此外,张以恒未按照规定,将得到资金中的30%交给维吉尼亚理工大学。校方称只收到约18%的款项。

入选千人计划  脚踩两只船

张以恒曾入选天津的“千人计划”,美国政府认为该计划是北京为吸引海外高层人才专门设立,目的是以合法或非法手段获取美国的技术和知识产权。

除了美国政府,张以恒也被CFB股东的之一、CFB市场开发主管罗杰斯(Ed Rogers)控告。罗杰斯表示,在新技术发明前后,张以恒常去中国。2015年底,罗杰斯收到张以恒的一封电邮,张在这封从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发出的电邮中告诉罗杰斯,如果将低卡代糖新技术的六成转卖给中国,可吸金500-2000万美元。罗杰斯反对张的做法,三天后被炒鱿鱼。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王岐山前秘书周亮任大连市委书记

    下一篇: 毕福剑晒出近照  现身寺院引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