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雍和宫 民众求神拜佛
2019-02-10

北京雍和宫前的香炉。(Dennis Jarvis/WIKI/CC BY-SA)


【看中国讯】大年初一,北京雍和宫人潮汹涌,民众前来求神拜佛,今年除夕夜就有人在宫门外排队。为点雍和宫的猪年头香,一名来自山东的男子排了8个半小时的队。

中央社援《新京报》报导,这名来自潍坊的刘姓民众表示,除夕夜,他在晚上10时30分就到雍和宫门口排队,一共排了8个半小时,为的是用头香“图个好彩头”。早上7时,他如愿以偿,进入宫门,点上了头香。

家住北京的李女士则稍晚了点。昨晚在吃过年夜饭后,在凌晨零时就抵达雍和宫南门,也想点个头香。然而,前面却已经有10几个人在排队。

同样住在北京、今年75岁的张老先生则在凌晨3时抵达雍和宫门外排队。他说,20年来,他每年大年初一都要到雍和宫烧香祈福。而他开始排队时,前面已经有超过100个人在排队了。

根据报导,到清晨5时,前往排队的人潮已接近500人,队伍绵延300多公尺。因为天气寒冷,这些民众多数穿上了棉衣。他们说,为了能早点烧香,虽然天气寒冷,但排队时既不敢喝水,也不敢吃东西,理由是担心中途去洗手间时位置被占。

雍和宫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依往年情况估计,今年黄历新年期间,预计将有7万至8万人到雍和宫烧香祈福。

雍和宫位于北京市东城区雍和宫大街,是中国汉族地区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之一。雍和宫始建于清康熙33年(公元1694年),是康熙帝为第四子胤禛建造的府邸。由于胤禛后来被封为“雍亲王”,当时被称为“雍王府”,俗称“四爷府”。1711年,胤禛之子弘历出生于王府东书院“如意室”。

1722年胤禛即位为雍正帝,1725年便将这座府邸命名为“雍和宫”,成为皇帝行宫,名字一直沿用至今。

1735年雍正逝世,四子弘历即位为乾隆帝。乾隆帝在1744年下旨,将雍和宫从行宫转为藏传佛教寺庙,直到今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香港市民过除夕 黄大仙祠上头香

    下一篇: 带猪肉入境美国 罚款最高1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