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地下调棚改目标
2019-02-02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近日,中国多个省市相继进入地方政府“两会”时期,各地2019年棚户区改造计划目标也纷纷下调,货币化安置政策收紧。这对楼市产生重大影响,货币化安置被指是三四线城市房价暴涨的元凶。

1月29日,中国官媒报导称,随著货币化安置政策收紧,2019年多地也纷纷下调棚改(棚户区改造)目标任务。“在因地制宜和防控重大风险的大背景下,稳定将成为2019年棚改主基调。”

1月27日开始,浙江、上海、贵州、陕西、重庆等省市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开幕,多个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提到加强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而根据此前各地召开的住房工作会议,新的一年,地方仍将继续实施棚户区改造计划。

根据中国住建部1月22日公布的数据,2018年中国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626万套,超额完成了上一年度580万套的目标任务。在地方层面,以浙江为例,2018年该省棚改计划完成开工29.2万套,实际开工40.6万套,完成率达139%。

不过,据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的不完全统计,相较于2018年,2019年各地的棚改目标均有所下降,且下降幅度较大。其中,山西从12.52万套下调至3.26万套;河南从50万套下调至15万套;四川从25.5万套下调至15万套;北京也从2.36万套下调到1.15万套。

有中国内地媒体据此解读称,2019年棚改目标或将大幅缩水,整体跌幅可能过半。

克而瑞地产研究团队发布报告认为,从已经公布的19个省市2019年的棚改开工目标来看,总体较2018年计划开工量下调幅度约21%,这与全国棚改计划开工量下调幅度一致。

多个信息显示,2019年棚改都将迎来政策性拐点,步伐放缓已经成为大趋势。从历年情况看,棚改货币化安置在地方楼市去库存过程中扮演著关键角色。但是,官方的态度在悄然发生转变,中国住建部2018年底召开的全国住房工作会议并未提及去库存相关内容。

在2018年10月8日召开的国常会上,最受舆论关注的是关于尽快取消货币化安置的表述。近年来,随著棚改货币化进度提速,三四线城市广泛采用棚改货币化安置模式,大量资金进入房地产开发商手中,在去库存的同时形成了新的住房供给能力,获得大量现金的拆迁户又具有较强的购房需求和能力,从而推动三四线城市出现房地产供需两旺局面,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呈现房价飙涨的态势。

中国的棚户区改造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被官方称为是构建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显示,从2014年到2017年,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比例从最初的仅9%左右大幅提升至接近60%,部分省市甚至高达70%甚至90%以上。货币化安置比例明显上升后,尤其对众多的小城市房地产销售、房价和地价起到了明显的助推作用。

货币化安置的出现,慢慢让棚改走了样、变了味儿。棚改货币化安置被指是造成广大三四线城市房价暴涨的元凶,也是政府的一个缺德发明,如果棚改货币化停止楼市就将发生逆转。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访民拦刘鹤讨公道

    下一篇: 外商投资法模糊文字引忧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