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军叙利亚 专家:川普聚焦北京
2018-12-30
撤军叙利亚 专家:川普聚焦北京
北京策略:扶植美国敌人等于消弱美国,并有效分散美国注意力

【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川普上周三要求从叙利亚撤走所有2000名美军,他在隔天的推文中说已战胜“伊斯兰国”(ISIS)好战份子,并解释撤军原因。五角大楼24日表示,已启动撤军程序。专家表示,川普撤军的真正原因是中国。

土军将填补权力真空

路透社援引一位美国官员的话指出,即将卸任的国防部长马蒂斯已于周日签署撤军命令,国务院随即开始对在叙利亚的美国人员进行评估,撤军的时间范围为60到100天。

伊拉克对此表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2日当天与伊拉克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Adel Abdul Mahdi)通电话,保证美国将继续致力在伊拉克及其他地区打击极端组织ISIS。至于与美国同为北约盟友且在叙利亚战争后期至为关键的土耳其,则对川普的决定表示支持,并在23日与川普的通话中同意双方合作,避免当地出现权力真空情况。

国家利益中心战略和公共外交的高级研究员,也是乔治.W.布希期间的国务院高级顾问维顿(Christian Whiton)在福克斯新闻发表文章,分析了川普总统撤军的原因。

兑现竞选承诺

文章说,川普在竞选总统时承诺粉碎伊斯兰国,在上任一周后,他命令五角大楼制定一项“拆除和摧毁”该组织的计划。接著,美国和盟军就此展开全面扫荡。他们消灭了一支在叙利亚内战中崛起的圣战部队,它一度如此庞大,以至于势力范围接近邻国伊拉克的巴格达郊区。

美军在没有大规模实兵介入的情况下取得了战场上的重大胜利。

维顿表示,虽然ISIS散兵游勇依然存在,但不要忘记,二战结束后很久,日本人仍然在丛林中游走。而ISIS是叙利亚和伊拉克有组织的军事部队。

川普:回家重建美国

6个月前川普总统就曾公开表达撤军的愿望。川普在上周四的推文中说,美国正在做其它国家该做的事,并且几乎没有回报。俄罗斯、伊朗、叙利亚和其他国家都是ISIS在当地的敌人。美国已在那执行完任务,该是回家重建美国的时候了。

他说:“美国是否想要成为中东的警察,一无所获,却牺牲了寳贵的生命和耗费数兆美元,保护那些几乎无论如何都不感激我们努力的人?我们想永远在那里吗?终于到了该是让其它国家出面作战的时候了。”

“稳定”从不是川普的目标

川普的高级军事顾问、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Joseph Dunford)本月早些时候试图改变总统的想法。他说:“关于稳定,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表示叙利亚只有20%的当地部队受过训练。

不过维顿在文章中并不同意此一说法。他表示,“稳定”从来就不是川普的目标,也不应该是。八年下来,叙利亚仍然陷在内战中,而这期间稳步增长的,是叙利亚总统阿萨德(Bashar Assad)指挥的政府军。维顿表示,要取代阿萨德需要进行一场更重大的伊拉克式的战争,并对已遭受八年血腥冲突的当地人民造成深重的苦难。此外,反阿萨德的武装已被证明无法取得持久的军事胜利,而他们中的有些人甚至比阿萨德更糟糕,包括基地组织分子。

摆脱缠斗重新聚焦

前总统欧巴马有名的说法是“阿萨德必须被铲除”,但这绝不是美国的选择。阿萨德已经证明了其谨慎和韧性。维顿表示,美国现在应该与邪恶的阿萨德接触,使用治国方法来减少他的不端行为。他表示,川普总统在阿萨德使用化学武器后,两次以巡航导弹袭击了叙利亚是正确的,如果阿萨德再度使用化学武器,或在政治上、军事上威胁美国的中东盟友而跨越美国红线,美国应予以再次打击,但同时也应为其战后重建铺路,而这条路不一定通过俄罗斯或伊朗。

如同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此前新保守派的战略是无能为力又无休无止的战争,然而川普总统现在已经在历史书中摆放了的明显替代方案。川普胸有成竹,在部署军队时,应以强大的力量完成一个明确的目标,然后撤离。

川普总统退出叙利亚的最重要成就将是,从阿富汗到利比亚,慢慢摆脱缠斗,如此一来,美国可以将更多的军事力量重新聚焦于美国在世界上的主要威胁:北京。虽然华盛顿庞大的国家安全体系希望与熟悉的中东敌人和俄罗斯对抗,但川普和公众一样,本能地知道美国最大的挑战在太平洋地区。

北京为何反对打击叙利亚

据英国BBC报导,北京自从47年前恢复在联合国的席位后,一共在联合国安理会投过至少11次反对票,其中有6次为了叙利亚,而且都发生在过去的7年中,包括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北京当局否决了针对叙利亚的决议案。

虽因战争使中国无法再从叙利亚进口石油,但它仍是叙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这对叙利亚至关重要,因其和西方没有多少贸易联系。中共任命了中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在中东国家和日内瓦进行穿梭外交。一些人士指出,北京可能将中东地区作为其战略能源的来源,因此十分重视。此外,北京政权长期以来一直把美国视为假想敌,扶植了美国的敌人等于消弱了美国,并有效分散了美国的注意力。

对此,川普似乎早已心知肚明。2017年4月,首次中美峰会期间,川普突然下令导弹攻击叙利亚政府军方化学武器库,他并选在国宴后吃甜点的时候,突然把这个已经下达的命令告诉了宴会桌上的客人习近平。北京依然口头上既反对使用化学武器,行动上又不赞同美国使用武力打击叙利亚。在2018年4月13日第二次空袭叙利亚前两天,中美俄还为此在联合国发生了激烈的交锋。

库尔德族未来成隐忧

川普撤军回防布署亚太的目的与态势明确,但是对于围剿ISIS期间,骁勇善战并促成这场胜利的库尔德族部队而言,这无疑是个近乎灭顶的警讯。以人民保卫军(YPG)为主的库尔德部队虽深受美军的支持与仰仗,但土耳其始终认定其为恐怖组织库尔德工人党(PKK)的分支,甚至在后期针对性的对YPG用兵。这让同为北约的美国在相应的立场上甚为尴尬。艾尔段虽然在与川普通话后的隔日表示,他将保护叙利亚境内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的和平与安全,不过他却强调:“我们不会放弃叙利亚库德族人,任由他们受库德工人党和人民保卫军摆布与迫害…”。据报导,土耳其在表明接替美军负责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后,土耳其军队已经开始在接壤叙利亚边境地区部署,部分则集中在库尔德族据点,并扬言对幼发拉底河东岸的YPG采取军事行动。

在未来60到100天的撤军期间,如何能落实川普撤军政策又能保障YPG未来,同时还能维护后叙利亚时代与土耳其的脆弱外交关系以确保ISIS不致死灰复燃,将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明年亚马逊提供700岗位 CUNY毕业生将受益

    下一篇: 人质外交升级 赴加签证收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