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质外交升级 赴加签证收紧
2018-12-30

【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自从12月1日华为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后,中国政府先后拘留了3名加拿大人。《多伦多星报》日前披露,加拿大官员获悉约有200位加国人被拘留于中国。本月,加拿大已下令遣返境内160名非法得到永久居留权的中国移民,近期更透露还有超过2000人将会被驱逐出境。

法学教授指出  “人质外交”元素
12月19日,加拿大全球事务部发言人证实,原本在中国担任英文教师的加拿大公民迈卡艾佛,因工作签证问题在中国遭逮捕。

对此,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律学院教授克莱克(Donald Clarke)在《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称,北京对这些被捕的加拿大公民的指控,不过是寻找借口。中方把这些无辜的人作为人质,以图施压加拿大当局,不把华为CFO孟晚舟引渡至美国。

克莱克指出,这是中方“人质外交”的一种手段,有充分的理由能够说明中方此举是劫持人质。因为劫持人质最重要的元素,是挟持人质者会告诉你,他的要求是什么,才能够释放人质。克莱克还呼吁国际社会对无辜者被扣押事件表达抗议,他说千万不要以为这种事情仅会发生在加拿大人与美国人身上。

扣押、引渡、贸易谈判
在中方此举引发国际舆论普遍谴责之际,中共驻加拿大大使在加拿大《环球邮报》撰文称:“那些指责北京拘押有关人员以报复加国拘押孟女士者,应当要先反思加拿大的所作所为。”

克莱克认为,中方在回应加拿大公民被拘留事件时,与孟晚舟一事混为一谈,证明了北京的抓捕行动是一种报复行径。

美国务卿蓬佩奥在记者会上除了批评北京扣押加国公民,同时强调,美国正在进行孟晚舟的引渡程序。他还表示,中美间的贸易谈判,亦正在进行之中。

特鲁多政府被迫擦亮眼睛
加拿大《环球邮报》的社论称,中方扣留加拿大公民的行为,露出了该国的真面目,孟晚舟案摧毁了特鲁多当局的对中政策,特鲁多政府可说被迫擦亮眼睛,真实了解北京的本质。

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统计,现今非法滞留于加拿大境内、等待被驱除出境的外籍人士,总计有1万5千余人,其中以中国籍为最多,共有2066人。继之前被勒令遣返出境的160位非法中国籍移民之外,所有中国不法分子皆将遭下令驱逐出加拿大国境。

加签需采集生物识别信息
另外,自2018年12月31日起,来自亚洲、美洲的申请人办理加拿大签证时,需要开始采集生物识别信息。加拿大政府采集的生物识别信息将有如下作用:

采集生物识别信息可以使加拿大政府确认一个人的身分,包括快速识别已知罪犯和那些可能对加拿大构成威胁的人。这样做将能确保这些人不能以欺骗手段取得临时或者永久居住身分。

指纹将由加拿大皇家骑警保存于国家信息库(National Repository)中,并且与其移民和犯罪纪录对比查核。生物识别验证将确认一个人此前是否曾用相同或不同身分申请进入加拿大,是否有犯罪纪录,是否曾被遣送出境。

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之间的生物识别信息共用,将进一步提高加拿大移民系统的可靠性。这将为移民官审批签证申请提供更多参考信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撤军叙利亚 专家:川普聚焦北京

    下一篇: 迈可高仕并购范思哲后,公司改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