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家庭教育的反思
2018-12-15


暑假回家和我妈探讨孝顺父母的问题,虽然我离为人父母的距离还很远,但是确实是感受到了孩子是父母的复印件。小的时候,因为我妈对我的教育方式过于严厉,而且很多观念相冲,导致非常多的矛盾,基本上小的时候因为无力反抗,就是三天一顿骂,五天一顿打,到了青春期的时候有能力反抗了,基本上属于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

我也常常抱怨我怎么会有这样的母亲,也暗下决心,我长大之后绝对不要跟我妈妈一样。可是后来我默默发现,尽管我极力想走和我妈妈相反的道路,但是我却发现我妈有的毛病我也没少(性子急,没耐性,爱计较),而这些基本上都是我们不和的原因。过了暑假和我妈交流她的童年之后我才发现,原来问题是这样子的,我妈妈对我外公外婆也是抱怨居多,特别是我外公,因为我外公是属于很吝啬的,我妈妈十八岁就开始工作,但是在出嫁前所有的工资都要上缴,虽然我妈会偷偷攒一些私房钱,但是就连买一件裙子都不敢被我外公发现,结婚的时候就更别提什么嫁妆了,虽然外公当时送了冰箱,但是后来也慢慢以各种抱怨然后以现金的方式又还回去。

其实从小我妈有说到她的童年,就不断的给我抱怨这个,虽然她的目的是为了让我感受其实我是很幸福的了,要知足要感恩。但是其实当时我压根就是处于我妈妈的状态,我觉得那有什么,时代已经不一样了,你们当时那个年代没这个条件,我现在有了,而且你给的这些不过是最基础的,你们当时过上温饱的日子本来就很艰难,但是现在大家不都这样,我觉得我的父母给予我的东西很普通,因为在我的时代里这根本不是什么特别的东西,而且还比上不足呢,而且外公本来那样就是他的错,那你现在不就是没犯错而已,有什么大不了的?再说你说这个有什么意思呢?难道如今还要特地回去过那种苦日子吗?我当时这样理解。我妈妈还讲到一件事,说是她小时候和我外婆去挑石材,她说到一个细节就是挑石材的时候,我外婆会把扁担的重量往她自己这边倾斜一点,然后抬回去。但是我妈说这个,只是想说她当年的童年其实过得很艰苦,因为是长女,我外婆就什么都让她去做。

我注意到那个细节就跟我妈说,你看,外婆也还是有照顾你的呀。我妈却说:哪里!我当时才十几岁,根本挑不动,不这么扛的话怎么挑回去。我当时心里就在默默的想:原来我们家的问题就出在这里。不管是我的还是我妈妈的,一直在要求外境,很少在自己身上下工夫,首先一点就是越来越自私,心胸也越来越狭隘,我自己的问题我感受的到,虽然外境还没有具体表现出来,但是其实我有时候都觉得连自己都冷漠的可怕,因为很自私闭塞的原因。而我妈妈,先不说她朋友少,不爱出去,但就后来的精神分裂症,我现在终于知道到底是怎么成熟似金的了。

而且我妈妈对孝顺是这样理解的,只要给钱就是孝顺了。但是她给的也是心不甘情不愿,可是我妈也为人父母,她也不想我们将来对她这样,所以她很矛盾,有时候说你们将来成家也是要象征性的给我一些钱,不多;有时候又说,将来我们都不用靠你们,我们自己有养老金。以前觉得我妈怎么这样,变来变去的。现在能够理解了,其实我妈妈是很怕受伤害的人,所以宁愿等到我们将来伤害她(因为不孝顺),倒不如靠自己,但是其实她也知道老的时候孤单孤独,所以又说要回来看一下他们,孝顺一下(就是给钱)。结果导致我自己对孝顺的理解就偏差成不知道什么样了。

从这里反过来也可以看我自身的问题,是属于不孝顺的类型了,要不然我妈不会这么没有安全感,这里也可以看出以金钱为标准的矛盾,给钱也不对,不给钱也不对。也就是说,虽然不管我如何的讨厌,赌咒发誓,只要心态和方法不改变,同样是排斥的、抱怨的、不甘的心,是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因为一味的去要求别人改正缺点,但是自身的缺点却没有改正,我自己的问题就无法解决。而我自己的问题都没法解决,怎么去解决家庭存在的问题呢?

所以所谓家教,不仅仅是优秀的品质能教给孩子,上一代人的缺点一样也“家教”给下一代。从长远来看这是多么的可怕啊!就说我自己,以前总觉得“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就算自己身上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又有什么关系呢?反正我妈妈她们不是照样也活了这么多年了?可是我们将来也为人父母,如果这些缺点只是危害我们自己也就算了,可是事实是不是这样?自己身上的这些缺点给自身带来的痛苦难道我们自己不知道?还要再去给下一代留下这些麻烦吗?如果想要斩断这个痛苦的锁链,至少从我们自己自身开始,这些缺点不能再放纵下去了!                                                                                                                                      

雪琦絮语:古语说百善孝为先。可是什么才是真正的孝呢?如果没有人格的学习,连孝顺的美德恐怕也会被扭曲得无法分辨了。而教育的核心是品德和智慧的培养,只有德才兼备的人才会真正懂得怎样做人、做事……
    来源: 网络 责编: 小玉

    上一篇: 李咏不是死于癌症,原因令人震惊

    下一篇: 美女主播不堪手术后痛苦 自杀身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