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法官不能在国家安全问题上行立法之责
2018-12-03
【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编译/综合报导】感恩节前,美国总统川普就美国目前司法存在的问题,不但连续发声质疑前任奥巴马总统提名的联邦法官的独立性,更为此与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进行了正面交锋。

据美国之音报导,11月22日,川普总统与海外美国驻军通电话,在交谈中他提到,加州的一家联邦上诉法院已成为“我们的心头大患”。

川普指的是白宫对非法移民限制庇护的政策,被加州一名联邦地区法官的裁决推翻一事。

11月19日,由前总统奥巴马任命的美国加州北区地方法院(US. District Court for the Northern District of California)法官泰格(Jon S. Tigar)裁定,禁止川普总统推行拒绝非法入境移民申请庇护的行政令。这道禁令给川普政府拦截每年数以万计的非法移民涌入美国设置了新的障碍。

对于这一裁决,川普在11月2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批评法官无视国家安全的裁决是“耻辱”,并指泰格是一名“奥巴马法官”(Obama judge)。他说:“可怕的是,当法官们告诉你们应该如何保护你们的边界时,他们接管了你们的保护服务。这是个耻辱。”

川普总统有关“奥巴马法官”的言论引起了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John Roberts)的不满。罗伯茨发表声明说:“我们没有奥巴马法官或川普法官、布希法官或克林顿法官。我们有的是一组杰出的敬业法官,他们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平等权利给予所有出庭者。这样的独立司法是我们所有人都应当感恩的。”

川普总统很快就在推特上反驳了罗伯茨:“对不起,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但您确实有『奥巴马法官』,而他们跟承担保卫我国安全职责的人的观点截然不同。如果第九巡回法院真的是『独立司法』,那就太好了。但如果这就是为什么那里有那么多相反观点(关于边境和安全)的案件,以及为什么大量这些案件被推翻。 请研究一下这些数字,它们令人震惊。 我们需要保护和安全——这些裁决使我们的国家变得不安全! 非常危险和不明智!”

感恩节这一天,川普总统再度发推文警告说,法官不能在安全问题上行使立法之责。他们在这方面什么都不懂,反而正让美国陷于不安全之中。川普总统以大写字母形式在推文中强调,必须允许美国的执法人员做他们该做的工作。川普还呼吁法官尊重宪法原意。

两百多年前,美国的开国之父们将制衡机制与国会立法、总统行政、法院司法三权分立(Separation of Powers)写进了美国宪法。三权分立也是奠定美国宪法的一座基石。美国这套稳定坚实、环环相扣的国政系统使其得以在历史的洪流中不迷方向,稳舵航行。 

川普总统在推文中批评罗伯茨与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说:“罗伯茨大法官想怎么说都可以,但第九巡回法院是一个完全而彻底的灾难。它失控了,声名狼藉,裁决推翻率超过国内任何巡回法院,达79%,并被利用来获得几乎能保护非法移民的判决。法官们绝不能针对边境及任何地方的安全问题进行立法,他们对此一无所知,并使我们的国家不安全。 我们伟大的执法专业人员必须被允许行使他们的工作许可权。否则,那将只有喧嚣、混乱、伤害和死亡。 我们希望宪法得到兑现!”

据悉,第九联邦巡回上诉法院覆盖加州和美国西海岸多数地区。被很多人认为是全美最倾向自由派的上诉法院。常常在对待非法移民的问题上作出保护裁决。

川普总统还表示,第九巡回法院维护非法移民,把国家置于危险之中,已经引起了很多人的不满,并呼吁把该法院拆分,然后把法官们分配到第二、第三巡回法院中去。

美国之音报导说,罗伯茨由共和党总统小布希(George W. Bush)任命,有著牢固的保守派投票纪录。但2012年,他与被认为有自由派倾向的大法官们站在一道,投票维持了奥巴马总统的《平价医疗法》,此举被川普总统认为是“绝对的灾难”。安东尼·肯尼迪大法官(Anthony Kennedy)退休后,罗伯茨成为最高法摇摆派的唯一。

对于川普总统与罗伯茨大法官交锋一事,有网友在美国之音网站留言说:“罗伯特对总统的抨击有损美国价值。”还有网友评论说:“川普是美国历史上,践诺率最高的总统”,加强边境管理,解决非法移民问题是竞选总统时的承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密州决选 共和党获参院53席意味著什么

    下一篇: 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面临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