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预备役军官涉间谍罪被捕
2018-09-26


一名中国留学生及陆军预备役军官于9月25日在芝加哥因涉嫌间谍被捕。

根据联邦检察官芝加哥办公室的一份声明,27岁的纪超群(译音,Ji Chaoquan)被指控犯有一项在未通知司法部的情况下,作为外国政府代理人的指控。他涉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高级情报官员的指导下工作,企图招募八位有利用价值的华裔科学家或工程师。

纪在芝加哥联邦法院首次出庭时,坐在美国地方法官迈克尔.梅森(Michael T Mason)面前看起来疲惫不堪。在为期15分钟的听证上,纪倚赖一名中文口译员翻译。但当法官问他是否理解他的权利时,纪抬起头用英语回答:“我明白。”

根据起诉书叙述,纪男于2013年以学生签证来到美国,在芝加哥伊利诺伊理工学院读电机工程。他于2016年通过美国的MAVNI计划加入陆军服预备役。该计划允许拥有特殊技能的合法外国人从军。

在MAVNI的申请过程中,纪在背景调查上表示,他没有跟任何外国政府或代表联系。跟美国陆军军官面谈时,他也没有透露他与中国情报官员的联系。

但他被发现受令于江苏省国安部的高级官员。美国政府在去年10月发现纪和该情报官之间的电子邮件和短信往来。随后在今年4月和5月,纪结识了一位联邦调查局特工。纪对其透露,他早在中国求学时就被介绍给该情报官员。

纪被控将八名在台湾或中国出生的美国公民背景资料传给中方:“这八个人目前都在科学和技术领域工作,或者才退休。其中包括几位航空领域专家。至少有七人正为或曾为美国国防承包商工作。”

起诉书并未透露八人是否已被中方接触。

如果罪名成立,纪将面临长达10年的牢狱之灾。

安全问题导致美国政府在2016年暂停MAVNI计划。陆军随后开始解雇该计划下招募的人员,但后来表示将进一步审查该计划再采取行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参议员提案  使病患避免支付意外医疗费用

    下一篇: 美国法官以温情融化人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