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推审查版引擎   用户隐私恐曝光
2018-09-21
【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编译综合】美国IT网站Intercept获悉,谷歌为中国研发的搜索引擎可以将用户的搜索记录与其手机号码相关联,从而使中国政府更容易监控人们的搜索记录。此外,该搜索平台还可能提供虚假的空气质量指数及污染数据,淡化空气中的毒素数量。

近日,熟悉该项目的人士透露,该搜索引擎,是为使用安卓系统的设备设计。搜索引擎可以将安卓手机上的搜索应用与用户电话号码相关联,这使得追踪用户搜索记录变得更加容易。任何用户如果浏览被中国政府禁止的信息,都有被审问或者拘留的风险。

据Intercept的报道,该搜索引擎移除了被中国政府视为敏感的信息,其中包括异议人士、言论自由、民众、人权、和平抗议等信息。谷歌甚至编制了一个审查黑名单,其中包括“人权”、“学生抗议”、“诺贝尔奖”等词汇。

熟悉该项目的消息人士称,该搜索引擎将作为与中国大陆公司“合资”合作伙伴关系的一部分运营。为合资企业工作的人员可以更新上述搜索黑名单。这也引发一个新问题,即在美国的谷歌高管是否能够保持对审查制度的有效控制和监督。

此外,消息人士还透露,该搜索平台还会强制采用中国官方提供的环境污染和空气质量数据。消息人士担心,该搜索平台会提供虚假的污染数据,淡化空气中的毒素数量。

据《美国之音》报道,谷歌公司因为中国审查版搜索引擎而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在1000多位谷歌员工联署致函公司高层表达不满之后,包括高级研发科学家杰克・普尔森在内的至少7位谷歌员工辞职,抗议谷歌缺乏道德责任和透明度。

上月辞职的杰克・普尔森说,他不单对审查感到关注,更忧虑在中国大陆储存用户数据的后果。这会让中国当局获取信息,迫害异议人士、政治活跃人士,以及媒体记者等群体。普尔森表示,抗议谷歌的做法,在这场争端中宁愿与人权组织站在一起。

9月13日,美国16位跨党派议员对谷歌为中国研发审查版搜索引擎所带来的安全隐患表达严重关注,要求谷歌说明是否遵守中国网络审查和监控的政策,如何确保包括外国人在内的中国境内用户免受中国当局的监控和迫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彭博将竞逐2020年美总统大选

    下一篇: 川普政府因穆斯林集中营制裁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