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事件致颜面尽失 中国官方悄然降温
2018-09-20

中国游客大闹瑞典(视频截图)

【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中国游客大闹瑞典事件发生半月后,中国官方和大陆官媒态度强硬,对瑞典提出强烈谴责。然而,现场画面曝光,事件出现反转后,有外媒发现,中国官方正在悄悄降温。评论指出,此次舆论风波让中国外交部颜面尽失。

9月2日凌晨,三名中国游客因预定房间时弄错日期,在宾馆客满的情况下,要求在宾馆大厅过夜。宾馆人员不同意,要求离开,而游客不从,反而大声吵闹,旅馆决定报警。警方到场后,将游客抬出宾馆,而这些游客却借机大闹,并高呼“警察杀人”。 

9月14日,中国官方对事件开始做出强烈反应。先是中国驻瑞典使馆在官方网站发文说,“高度关注在瑞中国公民的安全与合法权益,已就此向瑞方提出严正交涉。”

次日,大陆官媒《中新网》发文称,“驻瑞典大使馆对此深感震惊和愤慨,对瑞典警察的行为予以强烈谴责。”文章并说,瑞典警方“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生命安全和基本人权”,要求瑞典回应“当事中国公民提出的严惩、道歉、赔偿等要求”。

然而,随著事件真相逐步被还原,外界发现,中国官方开始悄悄降温。

在9月17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对此事回应说,“当事人向中国驻瑞典使馆报告后,使馆和中国外交部先后向瑞典方面提出交涉,要求瑞方彻查事件,及时回应当事人的合理诉求,并尽快向中方通报。”

从“强烈谴责”“严正交涉”到“提出交涉”,从“严惩、道歉、赔偿”到“回应合理诉求”。《自由亚洲电台》指出,两段事件相关视频在网上曝光后,中国官方开始降温,发言人耿爽降低了调门。

《美国之音》分析称,大陆官媒本想借该事件抹黑瑞典人权。然而,适得其反,越来越多的事实令外界质疑中国游客的说辞。报导指,官媒借机煽动民族主义情绪,“如果中国游客被证实造假,事件将触发国际外交风波,让中国外交当局在国际社会颜面尽失。”

有观察人士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环球时报》就是一个极端民族主义的报纸,它很善于煽动,它也不太在乎事实。中国(共)大使馆更多的是愚蠢嘛,因为这个事情视频一出来之后,《环球时报》和大使馆肯定是被打脸了。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嘛,从宣传部门到各级政府都是在搞这种所谓的民族主义。”

署名评论文章“【林忌评论】中共再以假新闻诬告瑞典”则指出,党媒加盐加醋,公然说谎再恶人先告状的事件,已是常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京围猎红色超级富豪

    下一篇: 新华社央视变身  成“外国代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