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假货攻陷香港  
2018-09-20

香港波鞋街 (图片来源:Wpcpey/WIKI/CC BY-SA)


【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是知名的免税港,绝大多数货品没有消费税,因此一直被誉为“购物天堂”。不过近年香港假货横行,这些假货背后,其实隐藏了“国产”供应链。

不少大陆民众对“国产”信心不足,都选择到香港消费、想购买进口的货物。事实上,无论是刚来香港的旅客还是本地人,都一直认为在香港是不会买到假货的(故意买仿制品的除外),但近年香港揭露出来的“假货”事件已经越来越多,香港已成假货集散地。

欧洲刑警组织和欧盟知识产权局发布的《2017年欧盟打击假冒和盗版的情况报告》中,香港竟然获得“全球最大假货中转站”的称号,令香港人瞠目结舌之余,也揭露了假货经香港外输的渠道,报告指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假货生产地”,有86%的假货产自中国,并经香港输往外国。

有网民笑言,不少内地民众“辛辛苦苦来香港买正品,却舟车劳累地把假货搬回国内去”。除了游客外,香港本地人受骗的例子也不少,不少假货是混在真品中出售,大多数案例,都是由熟悉香港市场的本地犯罪集团与内地供应链联手进行。

香港海关近期多项打假行动中,检获了市值上亿元的假货。今年5月,海关扫荡了位于铜锣湾、尖沙咀、旺角、上水等地的药妆专卖店,检获的假货中,包括了许多韩国药妆品牌产品。

此外,香港虽然设有完善的药物监管系统,但仍然无法截制假药流入香港。今年6月,海关动用过百名人员捣破了一个假药供应集团,检获的冒牌药,从包装到售价都难以辨别真假。香港知名的购物区,例如旺角波鞋街也曾被披露存在完整的假货供应链。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智库专家为何好忽悠?

    下一篇: 台湾如何做到全民健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