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点名董建华基金会
2018-08-31
【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近日发布报告,中共加强统战活动,利用其海外组织为华盛顿知名智库献金,企图促使他们支持北京立场。香港前特首董建华创办的中美交流基金会(CUSEF)被点名。

美媒、国会先后点名
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日前发表报告,报告指出,中共为了在海外增加影响力,透过中共统战部指挥组织进行“海外的中国工作”,包括吸纳海外华人及地方华侨组织,以建立中共的“统一战线”。

这些由统战部“指导”,并由中共直接资助的官方或半官方团体,在海外多国持续活跃,包括一些中共政府在当地的官方或军方组织、“文化协会”、“友好协会”、“学术组织”,例如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孔子学院等。报告也点名董建华在香港创立的“中美交流基金会”是其中之一。

事实上,早在去年11月底,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就已率先披露基金会的内情以及在美的政治工作。报导指出,“中美交流基金会”,过去5年在美国已经花费逾2240万港元作政治游说,资助与美国政府有直接联系的大学与智库,或左右学术研究独立、诚信及美政策辩论。

董建华活跃于中美之间
“中美交流基金会”主席为前香港特首董建华,2008年在香港注册登记为“私人资助、非政府、非营利组织”。基金会目前坐拥3亿港元资产,当中1.2亿是现金,而主要收入来源是“捐款”,其去年获得8500万港元、2014年获1.5亿元,超过7成开支列入“其他拨款及项目开支”。然而基金会并无披露“捐款”资金来源,外界普遍质疑,运作资金来自中共统战部。

董建华2005年退任香港特首后,出任政协副主席,多年来担任中美关系推手,多次约见美国前任及时任高官,活跃于海外华人圈子。其亦曾以政协副主席身分陪同2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胡锦涛出席中美活动。美国现任总统川普去年11月访京时,董亦有出席欢迎活动。去年9月,时任中联办主任张晓明亦曾会见董建华及基金会30多名成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时事热议】深度透视山东寿光水灾

    下一篇: 香港高铁落成 客量预测再调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