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前驻日大使:中日比中美更易擦枪走火
2016-07-17

南海仲裁案做出裁决后,日方要求中方遵守南海仲裁结果。中共前驻日大使日前公开称,“中日之间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大于中美之间”。

中共前驻日大使陈健7月16日在清华大学举行的第五届世界和平论坛上表示,当前亚太地区安全和稳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美国、日本、中国之间的关系。

他认为,中美之间已经达成了建设不对话不冲突的共识,并有一整套磋商机制,但中日之间没有这样一套机制。

陈健说,由于历史原因,中日之间只要擦枪就容易走火,跟中美不一样,燃点很低,尤其是南海问题。

香港前特首董建华7月15日出席香港的一个研讨会时也表示,在南海问题上,美国应该劝喻菲律宾与中方“正面接触”。董建华说,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而贸易及投资亦令两国相互依赖。

董建华称,中国在晚清时期被列强侵占了约三分之一的土地,这样令领土完整对中国民众来说是敏感的议题,所以中方亦会竭力维持领土完整。

7月12日,海牙常设仲裁法院就菲律宾提出的南海仲裁案做出裁决,几乎全面认可菲方申诉,称在九段线内中方没有“历史权利”宣称主权,且在南沙群岛并不拥有专属经济区。此外,该法院还称台湾实际控制的太平岛是“岩礁”而非岛。

南海仲裁案后,中方做出强烈反应,不接受该裁决;但美国、日本都要求中方服从仲裁结果;美国还呼吁,当事国保持冷静,不要有让事态扩大的言行。

在7月15日的亚欧峰会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李克强会面时,要求中方遵守南海仲裁结果;李克强则表示,日方不应该介入南海仲裁案。

近几年中日关系一直不是很好,而且由于双方对东海存在领土争议,令双方关系更加紧张。据日媒报导,南海仲裁案后,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基本决定,将要求政府就东海油气田开发争议向海牙常设仲裁法院提起仲裁程序。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军队内消灭真话手段惊人 效果适得其反

    下一篇: 盘点2016年大陆突然倒掉的新兴公司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