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政变未遂效应 习近平要防范刘云山?(图)
2016-07-17


几天前的土耳其政变被挫败,被分析认为因为新媒体的关键作用,据报对中南海构成冲击,习近平要求提升防范的内容中,就包括加强对重要媒体的保卫和互联网的监控。今年以来,江派常委刘云山把持的中共宣传口屡出大事,并且频频针对习近平,其中最为轰动的是官媒转发“反习公开信”,被指疑是刘云山等江派势力所为。

据博闻社7月17日报导,中南海消息人士透露,土耳其当地时间15日深夜,北京时间16日凌晨,在第一时间得知土耳其发生政变的消息后,习近平短暂听取了外交部及核心幕僚的简报,即指示“大内总管”栗战书当天召集在京的党、政、军高层齐集中南海,共商应变之策。习近平并亲自调整和部署了最新防范预案。

习近平除了要求中部战区,特别是北京卫戍区、北京市公安局加强首都地区防卫、海陆空三军和卫戍部队以及武警公安消防加强应对包括政变在内的突发事件快速响应和模拟演练,还特别提到,鉴于土耳其政变的经验教训,要重新审核与坚强加强对《人民日报》、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的等重要媒体的保卫工作,同时要加强对互联网的监管,保证重大事件发生时,互联网能有效控制。

当地时间7月15日晚,土耳其发生政变,政变军人占领建筑物、控制了电视台,还发表声明称已掌控首都安卡拉和最大城伊斯坦布尔的重要区域,掌控了国家政权,将组建“和平委员会”,并可能推出新的宪法。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数小时行踪不明之后,在不明地点透过苹果即时视讯FaceTime接受CNN采访,号召民众走上街头,反对政变,他还透过推特推文呼吁民众前往机场和广场,捍卫民主和国家前途。

随后,土耳其国民众纷纷走上街头示威,冲进机场,爬上坦克车,对政变者抗议示威。政变在不足12小时后宣告失败,近3千政变的士兵被捕,全国进行大清洗。

对此,大陆舆论界热议不断,多家官媒多有刊文分析。最为引人注意的是上海澎湃网刊发的外交学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主任施展一篇《埃尔多安是如何借新媒体挫败政变的?》,文章认为,埃尔多安打败政变军人的主因是掌握新媒体。

文章指,土耳其军人发动的这次政变是一种典型的传统政变方式,控制住电视台、向全国发声,同时令原有统治者失去发声的机会,在资讯单向传播时代,政变也就差不多成功了。政变军人以为不知所踪的埃尔多安将束手就擒。但埃尔多安却透过新媒体,实现了一种脱离时间与空间约束的政治动员,挫败了这次政变。

这次土国政变发生时间,对应中共“党庆”之后、北戴河会议召开之前,相关效应极其敏感,而今年以来,江派刘云山掌控的宣传口屡屡出现有反习嫌疑事件。

3月4日,由新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管的无界新闻网,转发一封要求习近平辞职的公开信,并威胁习近平注意“你和你家人自身安全”。

6月24日,《明镜邮报》报导,由于迄今为止未能查明这封公开信的来龙去脉,北京当局已经倾向怀疑公开信后面有政治势力操控。

有声称在中南海有关系的人士向《看中国》披露,公开信事件是刘云山执掌中宣部的故意行为。目的就是营造反习近平的声音。这股声音来自于反习联盟,联盟主要人物包括中共江派官员、曾庆红、刘云山、一些太子党和一些害怕被清算的贪官。

熟知中共内情的中共党史学者、原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早前对希望之声表示,江泽民曾庆红已三次策划针对习当局搞政变,但三局皆输,被逼上了孤岛。所谓的逼宫公开信属于江泽民及曾庆红派系所为。

据博闻社7月5日报导,中共建党周年两场重大活动少了退休的中共元老,所谓“党和国家前领导人”。原因是习近平在4月初听取活动筹备小组核心成员汇报后,最终“一票否决”了邀请中共元老们集体出席的方案。

消息人士分析其中原因之一是,无界新闻网“倒习公开信”至今未有明确结论,怀疑某些中共元老可能参与其中,这让习近平不安。

此外,3月14日,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中共“两会”内容时,把习近平写成了“中国最后领导人”。 2016年4月23日,《人民日报》通稿中,则把“习近平总书记”字样写为“新加坡总书记”。

作为大陆门户网站之一的腾讯网早前也发生严重失误,在报导习近平“七一”讲话时,将“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打为“习近平发飙重要讲话”。据香港《明报》7月8日报导,事件据称引发高层震怒,相关部门介入严查。腾讯曾与周永康密切,沦为周永康与汤灿权色交易的“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6月29日下午,中共官方宣布鲁炜不再担任网信办主任职务,由徐麟接任。鲁炜曾在官方新华社任职多年,又担任过北京市委宣传部长,后于2013年主管网信办2014年4月兼任中宣部副部长,一直是刘云山手下关系密切的宣传大员。而徐麟是习近平的上海亲信旧部。
    来源: 晏清流 责编: Kitt

    上一篇: 法媒:中共遭遇大危机 习近平已无退路

    下一篇: 当情妇与问题官员决裂后 结局不堪想象(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