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沪宁被放过?习近平声称两个“完全”
2018-08-31
【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王沪宁把持的中共文宣系统在中美贸易战中备受批评,不过习近平最近首次发声定调称两个“完全”。外界认为这或显示王沪宁不会被问责,因为文宣和中共整体利益实质是捆绑在一起的。

习近平声称两个“完全”

据中共官媒报导,中共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于8月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主持会议。习近平发表讲话。

习近平在会议上说,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宣传思想战线广大官员是“完全值得信任的”。但他没有直接提及任何具体的问题。

《新唐人》评论认为,习近平的言论疑似对近期有关的回应,这也意味著王沪宁已经平安落地。或因王沪宁与中美贸易战之间似乎也没有太大的关系,他只是一个“御用文人”,文宣系虽然做法过火,但他也是听最高层指示做事,故此王沪宁遭整肃而下台的机率不大。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认为,文宣和中共整体实质是捆绑在一起的,一损俱损,这也就是为当局为什么虽然对文宣已经有了一些动作,8月20日还在公开赞扬文宣在报导中美贸易战中起的作用。

王沪宁一度“陷入麻烦”

今年3月以来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曾经被中宣系统造势大力宣传的“厉害了,我的国”、“中国或是最大赢家”,以及“中国制造2025”等民粹观念,因为现实倒逼,遭到强烈反弹,这些声调现在已经统统消失。

在中美贸易战开打之前,曾有台湾媒体刊登社论,引述中共“圈内人士”的话说,王岐山、刘鹤、汪洋等务实派深知国力疲惫,不堪一战。但“不谙实务的党务大员”和“居心叵测的保守派”极力鼓吹民族主义情绪,鼓吹与美国开战。

上月曾有北京传言声称王沪宁因贸易战担责被迫下台等等。路透社引述知情者称,中美贸易战导致中共内部出现分裂,王沪宁正陷入麻烦。王沪宁被党内批评因采用的“过度民族主义”误导习近平,从而激怒美国,让美国的立场变得更加强硬。

自由亚洲电台22日引述北京政治圈内一位要求匿名的学者说,最近两天,官媒不断强调如何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表明:“这实际上就是对王沪宁工作的不满意,虽然王沪宁现在又现身了,看来他只是承担党务工作。在宣传口,我不知道是交权了,还是让权了。反正网信办主任,国务院新闻办主任都换人了”。

德国之声8月26日刊发北京独立政治观察家白信的文章分析称,成为批评焦点的主管意识形态和宣传的王沪宁,曾试图以灵活却强硬的方式,通过迅速采取应对措施走出困境,避免成为路线斗争的牺牲品,不过由于体制所限,其本身陷入了一个自我营造的洞穴之中。2018年最有趣的变化是,这个制度从此不再自信,摇摆也将持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两中将习军委讲话后落马

    下一篇: 中共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招外界负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