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闻
2018-02-24
南非总统祖玛因贪腐丑闻缠身,难挡他的执政党“非洲民族议会(ANC)”庞大的逼宫压力,终于在14日深夜宣布立即辞职,结束9年执政。祖玛是为避免遭国会赶下台的屈辱而选在15日国会不信任投票前做出此一宣布。祖玛1960年代加入非洲民族议会的武装组织参与反种族隔离运动,2009年当选总统,但因贪污丑闻、经济下滑,导致非洲民族议会流失许多穷人、黑人民心,支持度跌到该党1994年结束种族隔离后掌权以来最低。祖玛被指控放任印度裔富商古普塔兄弟利用裙带关系承包政府工程、影响部长任免。曼德拉基金会声明,祖玛辞职为“这个国家一段痛苦年代”划下休止符,“终结我国最高官职被用于有系统地掠夺国库”。

德国环境部等3位部长致函欧盟,透露德国正考虑让大众交通工具完全免费以降低私人用车的数量。此举系因应欧盟祭出巨额罚款以减少空污的强大压力。据悉,该方案最迟将在今年年底先在德西5个城市试行,其中包含前西德首都波昂与工业城市埃森、曼汉姆。除免费搭乘大众交通工具外,进一步管制公车、计程车等车排废气、设置低废气排放区、支持共乘汽车等计划也将同步施行。这起搭乘大众交通工具免费提案被认为是德国政府迄今祭出的最极端的空污政策。欧盟指出,欧洲有130个城市出现“危害生命”的空污现象,引发40万起死亡事件与每年200亿欧元的相关健康花费。该政策最大的问题是充足财政来源,及如何规划路线来因应人潮。

德国最大反对党社民党党魁舒尔兹自上周宣布辞去党主席后,13日该党高层会议确定他正式下台,内定由安德瑞亚.娜勒丝(Andrea Nahles)接任党魁,若该党4月党特别大会投票确认这桩任命,将创下德国150年来两大党首度都由女人当家的历史新局面。舒尔兹为遏阻极右派势力,不但决定与默克尔妥协合组内阁,还接受外长职务,遭党内重轰二度失信进而危及联合刍议,舒尔兹期望以去职来结束党内可能危及大联合政府协议的争议。47岁的娜勒丝可望成为社民党150年来的第一位女党魁。娜勒丝已表态将继续为新大联合政府协议努力,声称依然能兑现竞选承诺,为社民党带来新气象。

加拿大政府的创新、科学与经济发展部针对中国一家企业收购加拿大建筑公司爱康集团(Aecon Group Inc.)的交易案展开全面的国家安全审核。该部会强调,针对潜在的国家安全隐患将会持续加强审核,在国家安全问题上决不妥协。部会指出,他们会遵循国家安全机构所提供给他们的建议执行后续的审核。据悉,该项收购协议是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中交国际于去年10月与Aecon集团所签署。根据协议,Aecon将从多伦多证交所退市,成为中国交建在香港上市的国际投资单位完全拥有的子公司。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特鲁多政府从未断然阻拦计划中的交易,但加拿大政府这一举动或将为特鲁多有关深化与中国关系的承诺带来考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新TPP最终版本出炉 美国据信短期内不会加入

    下一篇:   蝉联冬奥花滑冠   羽生幼年志卫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