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安全会议:聚焦合作
2018-02-22

慕尼黑安全会议:欧处于分化危机 
德外长:欧盟的团结正被俄罗斯和中国的“棒子和红萝卜”策略破坏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聚焦全球安全问题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于上周五召开,中东地缘危机、军备控制、朝核问题等虽是台面上关切的议题,但其实质所围绕的焦点,则在于中俄的崛起威胁与欧盟军事的统一之路。而去年11月方始签署、被视之为欧盟未来建军重要一步的“永久架构合作”(PESCO)协议,势将成为这个会议组织后续研议的重要指标。

民主与独裁制度之争再度浮现
这个由非营利组织于1963年为防止二战这种类型战争再度发生而兴起组成的国际性安全政策研讨,于上周五在德国慕尼黑召开第54届会议,针对欧盟未来在全球参与事务所担任的角色,以及欧美俄中的关系问题进行为期三天的系列讨论,其中对于自由国际秩序日益增加的威胁、中东地区多次发生的冲突、非洲萨赫尔(Sahel)地区的政治发展,以及军备控制等议题多所著墨。但其中最为人关注的则是德国外交部长西格马‧加布列尔对中国崛起与俄罗斯军政策略的忧心演说,以及德法防长的军事统合呼吁。

据中央社报导,加布列尔周六在慕尼黑安全会议发表演说时表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美国和欧洲应该重归历史上的紧密联系,齐心协力,否则美国和欧洲将会被落在后面。他表示,中国藉“一带一路”打造有别于自由、民主与人权等西方价值的制度,自由世界的秩序正在崩解,“目前中国是唯一拥有、而且坚定实现全球性地缘政治目标的国家”,西方国家应该提出对策。

加布列尔也警告欧洲正处于被分化的危险,指出欧盟的团结正被俄罗斯和中国的“棒子和红萝卜”策略破坏。他强调,在这个比冷战年代还复杂许多的世界中,民主与独裁的制度之争再度浮上台面。而面对中国的银弹攻势,他呼吁欧洲应主动投资东欧、中亚和非洲。加布列尔呼吁欧洲各国团结起来,在世界上扮演更重要角色。

德法防长:速建防卫联盟
身为欧盟领头羊的德、法两国国防部长,也在周五同时表示,两国将加强军事和外交政策合作,并呼吁更多欧洲国家加入,德国将增加军费以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更是多次强调欧洲作为一个整体的重要性。

加布里尔与德、法两国防长的呼吁,正是呼应了去年11月13日由欧盟23国的外长与防长于布鲁塞尔所签订的PESCO“永久架构合作”协议。

这项酝酿逾70年之久的欧洲防卫共同体建构概念,原本是为了防范苏联的威胁所提出,但在自始反对欧洲统一论的英国制肘下却始终未能成行。如今英国已确定脱欧,已然消除了欧盟统一建军的障碍。此外,俄罗斯入侵克里米亚时北约的无作为,以及欧洲出兵叙利亚所遭受的军事教训,更凸显此一政策的迫切性,进而得以获得23个盟国首肯。

永久架构合作协议 挑战独裁之争
俄罗斯当初入侵克里米亚几乎是如入无人之境,未发一枪一弹就占领了这紧扣俄罗斯黑海舰队的战略要冲。而当时由美国为主的北约,在奥巴马充满姑息氛围的外交作为与欧洲各国在俄罗斯渗透分化所造成的策略分歧下,始终未采取实质的反制作为,而当时如乌鸦般嘈啐的欧盟,甚至对俄罗斯随后染指东乌克兰的行径,都作壁上观,除了无关痛痒的制裁外,几无任何作为,奥巴马更是画地自限裹足不前。

而叙利亚战争的发展,则更是突显欧洲各国在整体军力上的薄弱与整合上的窘境,即便是透过北约体系的联合作战,也都必须完全倚赖美军的后勤补给与情搜协助方得以顺遂其战略目标。再者,随者川普美国优先政策的逐一实践,或多或少都将持续减弱北约的战力。

如今俄罗斯除了持续升级的军事威胁外,这头北极熊的双爪也已借由各种有形无形的管道深入欧洲各阶层,透过五毛言论对选举、媒体等资讯的操弄,达到分裂欧洲的目的。而中国也正透过“一带一路”的“新丝路”策略,快速经略整个欧亚非大陆,以其强大的银弹攻势与军武输出挑战西方自由、民主与人权的普世价值。

在这样的一个局势氛围下而于去年所签署的PESCO协议,已为未来欧盟建军拟出一条明确的道路,目标在于提升欧盟的军事投资及军事行动能力,包括共同购买武器提升指挥、管制、通讯、后勤等的整合,以及灵活调配军队与举行联军演习等,借由欧盟整体军事安全防务的强化,建立防卫同盟,明确欧盟未来在全球参与事务所担任的角色,并为统一的欧洲舖上坦途。

德国防长冯德莱恩在上周五的会议中指出,PESCO合作协议是欧洲在防务一体化上迈出的重要一步,欧洲作为一个整体必须承担起更多责任。对于PESCO政策落实上仍存的杂音,加布列尔会上表示,欧洲是否有勇气迎接这场民主与独裁制度之争的挑战,将决定“亚洲世纪”是否真的到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韩国前总统密友  崔顺实获刑20年

    下一篇: Researcher Reports Soviets Created Child-Trafficking Rings in the West for Black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