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服装  朝鲜生产  
2017-08-26


朝鲜服装厂女工。(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辽宁省丹东市位处中朝的交界,许多中国商人为赚钱,雇用边境朝鲜廉价劳工,生产“中国制”纺织品,然后销至全球。

综合外媒报导,由于朝核危机升级导致联合国对朝制裁,使得朝鲜经济收入锐减,民众生活异常艰难。一位丹东匿名商人透露,不少中国公司正在多地使用朝鲜廉价劳工。

该商人披露,丹东有许多经营服装的中间商,他们与中国服装企业有密切联系,若需要出口大量“中国制”服装,他们就可透过人脉,找到朝鲜廉价劳动力。

“我们接受了世界各地的订单,买主最终不会知道他们的衣服是朝鲜制造。”该商人强调说,“因为事情很敏感。”

联合国对朝鲜最新制裁主要是限制朝鲜煤炭出口,中国商人则抓“商机”与朝鲜纺织业合作,绕过联合国制裁,弥补朝鲜被制裁后造成的经济损失。

韩国贸协(KOTRA)数据显示,2016年纺织品是朝鲜第二大出口商品,总额达到7.52亿美元(约50.17亿元人民币)。

中国海关总署黄颂平7月曾表示,中国对朝鲜在2016年上半年的出口额成长近30%,达到16.7亿美元(约111.4亿元人民币),增长主要来自与民生有关的贸易,纺织品及劳力密集商品,均未列在联合国制裁清单上。

自今年3月起,中国从朝鲜进口额连续4个月大幅下降,其中煤炭进口在今年上半年同比下滑74.5%。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绑架还是逃亡 高智晟再失踪  

    下一篇: 北京暗传孙政才落马原因:5月模拟投票带头反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