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共低头遭批评 剑桥不再删除敏感文章
2017-08-21


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8月21日晚做出决定,宣布撤回删除被中共认为敏感议题的文章和书评。这是在300多位专家网上联署、要求出版方停止审查后,剑桥大学出版社做出的回应。

近日,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表示,中共广电总局向他们提出要求,要求删除《中国季刊》(China Quarterly)上300多篇文章,这些文章涉及文革、六四事件、新疆、香港、台湾等敏感议题的文章和书评。

对此,北京大学美中贸易关系专家包定(Christopher Balding)启动了网上联署,有300多人响应并参与联署。包定表示,这次的联署行动,不仅仅是对剑桥大学出版社施压,也是对剑桥大学、跟中国互动的学界人士以及中国大学和学术人士的施压。

包定指出,施压的目的是要求这些人,在面对中共政府的审查时,要挺身而出。21日晚,出版社终于〝跪低〞。

据了解,网路上在流传着电子邮件的截图,是剑桥大学《中国季刊》的主编普林格尔发给这个学术杂志编委的。普林格尔在联署请愿信中表示,学界和各大学要保留质疑的权利,如果剑桥大学出版社和相关期刊对中共政府的要求让步,学术界人士应该使用这个权利。

随后剑桥大学出版社承认了这件事,但表示这样做的原因是为了让其他的文章可以在这个刊物上发表。

普林格尔指出,出版社这样做是为了避免被中国网站封杀,而其中的部分文章甚至可以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他同时表示,几个月前,中共当局就向出版社提出过类似的要求,要求下架逾千本电子书。

有学者批评出版社向中共屈服低头的行为,也有学者在微博上批评,指《中国季刊》是当代中国学术最重要的刊物之一,受到这种限制,是闻所未闻的事。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天宫一号〞失控将坠落 八吨卫星含剧毒高腐蚀

    下一篇: 中国洪水泛滥并非天灾 专家揭背后真正原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