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贸易大棒终于抡起,只不过目的恐怕悄然间已有变化。
2017-08-17


8月14号,中美两国媒体共同关注的重大新闻是下午川普总统所签署的备忘录。这个备忘录只是美国的贸易官员引用1974年贸易法里的301条款,301条款下面还有个302(b)条文。实际上是依据这条文要求贸易代表判断是不是中国侵犯了美国的知识产权,存在著强制转让技术的歧视性作法,是否展开调查。这个302(b)条文的规定,贸易代表不一定需要展开调查,如果他判断美国经济已受伤害,他可以决定不调查,那么就game over了。他向国会提交一个解释就行了。

如果决定要调查,就要进入后面的程序。先是跟外国政府磋商,你给我造成了损失,你如何通过贸易补偿别的方式给我找回来。如果磋商失败,就要确定制裁对象,再到实施制裁措施。因此这个备忘录虽然是一个影响两国关系的重大举措,但它并不是一个能够产生及时效果的外交工具,因为整个流程走完需要一点时间。

所以我们小结一下川普政府对中国大陆所采取的经贸措施,目前的特点就是实际所造出的冲击还比较轻微。但是他传递出来的信号越来越强烈,是在逐步升级,这表示川普政府正在逐渐失去耐心。8月8号,商务部初步裁定中国出口到美国的铝箔存在著政府补贴行为,他决定要征收反补贴关税。征收多少呢?从16.56%起步,最高可能达到80.97%。看起来这个比例是很高,但是中国出口到美国的铝箔金额并不高。去年美国商务部的数据,中国出口到美国的铝箔就是3.89亿美元不到4亿美元,它占两国贸易总额的比例非常小。由于基数很小,所以关税幅度大也不至于对两国的贸易关系有什么实质冲击。

这次就算启动了301调查流程,最后会采取什么样的贸易措施,产生什么样的结果还远在未定之天。只不过它所传递出来的信号显示美国确实是很不高兴,就是他决定要绕开WTO的这种纠纷解决机制,直接从自己的国内法出发要采取单边行动。这就是不惜打贸易战了,所以他发出的信号是很强烈的。


我们看川普他虽然经常语出惊人,他不遵循传统政客那个说话的套路,但是他在处理中美关系上,他施政的节奏,分阶段时加压力这个作法和传统外交的惯例也相差不大。信号强烈如果再得不到积极的回应,那接下来我们很可能就会看到美国政府对中美两国贸易采取更有实质性的举措,也就是会给中国大陆那边带来更大的冲击和伤害。


从2015年、16年两年的数据来看,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最大宗商品是电机和电器;占中国出口到美国份额第2高的是机械。再往后排的就是家具、纺织品、纺织品原料、除了金银之外的其他金属制品等等。所以美国对中国采取的贸易处罚性措施是先从占两国贸易比例额比较小的产品开始,如果打不到预期的效果他就会逐渐扩展到占贸易总额比例比较高的产品,它必然是遵循这个思路。就是把他的制裁力度给中国大陆所造成的损害,一步步放大。目前这个301调查假如启动,它只是针对知识产权的。川普政府也不一定需要这个流程走完,它可以在别的贸易领域采取制裁措施。

那么还有一点我觉得需要引起注意的,就是美国通过贸易来施加压力的目标完全可能已经发生转变了。就是说用贸易向北京施加压力,他不再是寄望于中共对制止胖子的核武器起决定性作用。就是你把这个朝鲜的经济命脉给关掉,把他的核武器及项目停掉;不指望你发挥决定性作用,而是当美国决定对朝鲜采取军事行动的时候,中共你不要再设置阻碍。

根据当前事态发展的趋势,我的推测是后一个目标所占的成分会逐渐升高。正好川普在要求贸易代表判断是否要对中国大陆启动301调查的同时,美军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特也在东亚访问。这次他除了去日本和韩国也会去中国。公开出来的理由是说,要和中国大陆的军方加强互动、避免误判。毕竟现在在萨德、在南海两国两军都有比较尖锐的对立。

大家记得上个星期四环球时报曾经代朝廷的发言吗?就说如果美韩想要颠覆朝鲜政权以及武统朝鲜半岛,中国就要出手阻止。这个话你看起来是一个警告,但你反过来看那他是变相提出一个条件,就说你只要不颠覆朝鲜政权,保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同时你不谋求武统朝鲜,哪怕你有军事行动我也可以不干涉。所以在这样的条件下,实际上中国大陆和美国和韩国,它是有军事合作的可能的。就是美韩仅仅以解除胖子的核武装为目标,不谋求半岛统一,也不谋求从名义上消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那么和中国大陆在军事上也是有合作可能。那么那么这次美军将领去中国,如果能够从咱们刚刚谈到的那个方向发展出一种现实的可能性,让我觉得对各方都是有利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脸书换脸?“彩色气球”潜入中国

    下一篇: 川普怒斥媒体和批评者:他们完全歪曲我的话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