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衣冰病亡 曾处理徐勤先六四抗命事件
2017-08-17

【看中国讯】据媒体报导,中共前北京军区司令员周衣冰8月9日在北京因病死亡。1989年六四事件中,周衣冰是中共戒严部队副总指挥,参与和指挥北京戒严行动,并处理轰动一时的第38集团军军长徐勤先少将抗命事件。

周衣冰1922年出生于安徽巢县,原名周余彬,1987年出任北京军区司令,1988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90年退役。

据历史学者吴仁华、杨继绳等人讲述,六四事件中,周衣冰向时任38军军长徐勤先传达中央军委命令,督促他率兵进京执行戒严任务,遭徐拒绝,并称“宁杀头,不做历史罪人”。周衣冰遂向向中央军委报告,徐被撤职及开除出党,被判监5年。

已故中共大将罗瑞卿次子、曾是总参谋部原师级军官的罗宇,在其回忆录《告别总参谋部》中说,开枪镇压学生的作战命令是先送给邓小平,让邓小平签字后,杨尚昆加签。而徐勤先拒绝执行命令的理由就是:军委第一副主席赵紫阳没有签,军令不全、不合法,不能执行。

徐勤先在公安部秦城监狱服刑出狱后,被保留副军职待遇,隐居河北省石家庄市。2011年,徐在接受香港《苹果日报》采访谈到抗命事件时表示:“已经过去的事,就无所谓后悔了。已经做了嘛!要不然就不要做,做了就没什么后悔的。”

周衣冰之子周小周,现任成都军区善后办主任,中将军衔。周小周曾任成都军区第14集团军军长,该军系薄熙来父亲薄一波创建。薄熙来因王立军事件倒台后,周小周传出因涉薄案在北京“接受调查”。最终周小周被调离14军任成都军区参谋长。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南航再曝丑闻 曾iPad供空姐

    下一篇: 动刀联通酝酿数月 习近平给江泽民生日送大礼?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