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常委哀悼院士独缺王岐山 港媒解码:正常
2017-08-16


日前,王岐山缺席工程院院士朱英国的悼念仪式。随后网上出现王岐山出事的传言。港媒举例说明,中共政治局常委缺席不太重要的活动,属于正常现象,因此判断缺席常委出事不足为凭。

中国杂交水稻事业重要奠基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英国8月9日逝世,遗体告别仪式于周日(13日)在武汉举行。官方报道显示,中共中央政治局7名常委中,6人都对朱英国表示哀悼并送花圈,独缺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一人。

随后,有关王岐山已经出事的揣测,伴随这条讣闻在网上热传。

8月16日,香港《明报》署名孙嘉业的评论文章指,中央高层云集北戴河,边休假边开会,目前公开报导中,只有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一行赴内蒙出席周年庆典、副总理汪洋出访,其余高官一直隐身,因此还难以判断王岐山出事传言的真假。

不过,仅仅因为缺席一场活动就断言某常委出事,似乎不足为凭。

文章列举,2013年9月17日,中国残联第六次全代会开幕,7常委独缺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2014年6月22日,全国政协前副主席王文元的告别仪式,7常委又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去年11月11日北京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大会,7常委也无张德江。这些缺席者,有些是因外访,有些则原因不明。

文章分析,中共官场凡事都讲规格,7常委全部出席是最高规格,一些重要活动必须要等齐7人才会举行。但一些不够规格的活动,则没必要全部出席,只要有相关或曾经相关的常委即可。

因此,有些活动缺席一两人属正常,只有当必须全部出席的活动有人缺席,才是异常讯息,比如2006年的新年团拜会,9名常委中独缺黄菊,就是黄患重病的信号。之后不到一年半,黄菊即病逝。

此外,据公开报导,2013年7月,王岐山也曾和俞正声、张高丽一起缺席了周开达的悼念活动。而周开达和朱英国一样,都是中国杂交水稻事业重要奠基人,也都是中国工程院院士。

事实上,自从今年年初海外针对王岐山的爆料发出之后,有关王岐山出事的种种传闻就不绝于耳。外界分析,许多传言可能是配合爆料的舆论炒作,背后是习王党内政敌逼王岐山退位,阻击习王打虎。

习阵营在北戴河会议前的一系列动作,被指是对此展开强力反击。许多评论人士分析,习近平让王岐山留任常委的可能性很大。

7月15日,中纪委拿下孙政才的同时,习近平旧部陈敏尔从贵州北上重庆。而王岐山6月22日结束40天隐身之后,首次现身之地就是贵州。外界分析,当局处理孙政才和调动陈敏尔,是习近平和王岐山的周密部署。

7月17日,王岐山在官媒《人民日报》发表重磅文章,称中纪委巡视工作在十九大后将〝更好发挥利剑作用〞;并透露习近平亲自发出指示、指明巡视方向,而中央巡视组〝重大事项一律报中央决定〞。外界分析,这是在释放习王关系稳固、王岐山十九大留任的信号。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对《美国之音》表示,习近平在北戴河会议前拿下孙政才、闭门给省部高官训话以及沙场阅兵这三大动作,已经震慑住了各种力量,本次北戴河会议可能会波澜不惊。

有匿名的北京红二代也向海外《大纪元》断言,北戴河没人敢发难。她说,江泽民动不了了,曾庆红本人也不敢出面,他只能指使别人。但现在已经没人可以指使了,不论是军队还是地方,能为他们说话的有实权的人都没了。

胡平和独立评论人士章立凡都表示,十九大已是习近平集权的最后一关。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新社原社长刘北宪落马  曾挺薄干预李天一轮奸案

    下一篇: 对峙地区罕现友好一幕 中印官兵乃堆拉山换糖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