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拿下多名纪检“内鬼” 再有常委落马
2017-08-07


广东再有一名厅官落马。8月7日,中共广东省侨办党组书记曾庆荣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审查。近年来,广东拿下了多名重量级的纪检“内鬼”。

曾庆荣的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8月1日,他以侨办书记的身份会见了英国华人律师。没想到,一周后就突然落马。

公开资料显示,曾庆荣曾任广东省纪委常委、广东省监察厅副厅长、广东省预防腐败局副局长等职位。

曾庆荣是第三个落马的广东省纪委重要官员,和此前落马的原副书记钟世坚、毛荣楷一样,担任广东省纪委领导的时间都不小于3年。

而2006年至2011年担任广东省纪委书记的朱明国,是受贿1.41亿的“老虎”,据悉在担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广东省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政法委书记、省政协主席等职务时,都收了钱。

曾庆荣担任广东省监察厅副厅长的5年间,曾在朱明国的领导下多次参与涉粤事件处理,如2011年的“9·21乌坎村事件”,曾庆荣是作为广东省乌坎事件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专项工作小组组长负责通报调查结果,之后多人被查。

再如2010年的“9·21广东信宜紫金矿业溃坝事故”中,朱明国任调查小组长,曾庆荣任办公室副主任。当时此事故被指政府包庇建豆腐渣工程,隐瞒灾情不报,之后紫金矿业联手当地政府镇压百姓,村民被抓坐牢。


21日上午,广东省信宜市紫金矿业有限公司银岩锡矿尾矿库塞发生溃坝,造成许多村民被卷走。(网路图片)


广东是江派的势力范围之一。在习近平、王岐山的反腐“打虎”运动中,近年来广东省查处厅官的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广东纪委窝案揭开

除了曾庆荣外,广东省纪委前书记朱明国,前副书记、监察厅长钟世坚,前副书记毛荣楷,茂名化州纪委前书记陈重光,汕头前纪委书记邓大荣,梅州市前纪委书记李纯德,省委巡视组前组长刘志伟等人被查。

曾庆荣在纪委工作期间,曾长期与朱明国、钟世坚、毛荣楷等人共事。

广东纪委窝案揭开的源头是从陈重光开始。3月21日,陈重光被判刑17年。其中通报中特别提到,2009年至2013年期间,陈重光为升任茂名市纪委副书记及化州市纪委书记,分别向时任茂名市委副书记廖锋、广东省纪委前副书记钟世坚、广东省纪委前书记朱明国等人行贿共计50万元港币和500万元人民币。

在今年1月的中纪委专题片中,陈重光曾说:“我每年清明都会去看一下他(朱明国),有时候50万,有时候100万这样地送。”

2007年时,陈重光在茂名市担任监察局副局长,为了获得职务调整,陈重光连续几年藉朱明国回乡扫墓的时机来看望他,送上的礼金累计达到400万元人民币,朱明国收下了,陈也就当上了化州市纪委书记。

2014年,茂名市纪委空缺出一个副书记岗位,陈重光希望能再次晋升,便请求钟世坚帮忙。在钟世坚的帮助下,他顺利获得了候选人提名。

就在此时,有人实名举报了陈重光的问题。随后,钟世坚打电话向茂名纪委书记求情,要求茂名纪委书记肖叶“不要把事情搞大”。最后,陈重光案被一查到底,从中发现了朱明国、钟世坚的问题。

今年1月3日,在中纪委的反腐专题片中,朱明国承认,提名权最至关重要,没人提名是进不了那个圈子的。“当一把手35年,我的体会是如果你一把手开口了,基本上没有人反对。”

2014年11月28日,朱明国落马。2016年11月11日,朱明国被判死缓。其被指控非法收贿逾1.4亿元人民币;另有9000万余元人民币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2015年4月1日,钟世坚被调查。陆媒披露,钟世坚任广东省纪委副书记期间,收受了广东省阳江市交通局原局长陈家礼的20万元港币的贿赂,以及珠海市市政园林和林业局原局长邓潘任的18.4万元港币的贿赂。

据邓潘任说,他为了得到钟世坚在职务晋升与日常工作等方面的关照,从1999年至2012年期间及2014年,每年过年期间给钟送5000到9000元不等的港币。每年中秋节,邓还要送一箱茅台酒给钟,前后一共16箱。

2013年,邓潘任被情人举报到纪委,称其搞婚外情及有非婚生子女。为得到钟世坚的帮助,邓给钟送了10万元港币。

钟世坚与朱明国关系密切。朱明国是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马仔,他还因积极追随江泽民集团迫害法轮功,被海外“追查国际”列入被追查名单。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京闻风:习近平力破七上八下 王岐山留任常委

    下一篇: 快讯:四川九寨沟7级地震 兰州西安震感强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