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王岐山将留任 习近平将连任三届
2017-08-06


中共政治局委员孙政才落马后,现在可能正在进行的北戴河会议也在“商讨”中共十九大高层人事布局。多家外媒报导说,王岐山将留任,习近平因为“后继无人”可能连任三届。

政论杂志《北京之春》名誉主编胡平8月5日对美国之音说,“现在看来王岐山会继续留任。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入常’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接班人’一事应该是泡汤了。”

但此前外媒普遍认为,习近平拿下孙政才,是打破了中共的“接班制模式”;有的媒体甚至认为作为“接班人”的胡春华,也可能不会入常。《开放》杂志的总编辑金钟说:“如果在十九大上让胡春华入常,那不承认了中共的接班制了吗?”

胡平也认为,中共十九大前夕突然拿下中共“第六代”接班人、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这意味着习近平在2022年的中共二十大时会继续谋求掌权,“因为他走到这个位置就没法停住,放弃了权力就会对他构成危险”。

中共十八大后至今,习近平在王岐山的帮助下,拿下包括现任政治局委员孙政才、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中共前中办主任令计划、中共政协副主席苏荣等近200名江派“老虎”。

美国的中国政经问题专家史宗瀚(Victor Shih)8月4日对德国之声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王岐山会留任,习近平可能连任三届。

他说,现年69岁的王岐山应该在中共十九大上会破例留任,因为“王岐山帮习近平查了众多官员,而且都是有一定影响力的官员。如果现在让王岐山退休,对他个人而言,风险还是比较大的。唯一能保证他个人安全的办法,就是让他继续担任国家领导人”,而且习近平和王岐山应该是多年的朋友。

史宗瀚还表示,习近平至少在中共二十大后会继续担任中央军委主席,还会继续担任总书记。因为现在没有什么明显的“接班人”,而且不会选出接班人,最有可能是刚刚成为重庆市委书记的陈敏尔,但他还比较年轻。

史宗瀚还举例说,习近平的“大内总管”、中办主任栗战书曾在党媒《人民日报》上撰文说,一定要有一个“最有经验”的总书记作为核心。史宗瀚说,现在看来,没有人比习近平更有经验,因此总书记还会继续留任。

中共政治局委员孙政才7月15日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两天后,王岐山在《人民日报》上发表长篇署名文章说,其主掌的中央巡视组与“习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重大事项一律报中央决定”; 中共十九大后巡视工作将继续发挥“利剑作用”。

当时有分析认为,这释放出同为“红二代”的习近平、王岐山联盟关系稳定;习、王将在十九大后继续反腐“打虎”,因为“大老虎”江泽民、曾庆红还没有拿下,习、王不能半途而废,给对手留有喘息的余地,从而使自己陷入危险的境地。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湖北数万人抗议建焚烧垃圾场 市委书记被免职

    下一篇: 重庆打黑“1号专案”主犯从无期减为15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