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大清洗玄机 习瞄准周永康背后“老老虎”
2017-08-06


中共十九大前夕,公安系统突然加快清洗。继重庆公安局前局长何挺、公安部前常务副部长杨焕宁被查,公安部政治部主任夏崇源以及公安部警卫局局长张智文两高官也被拿下。港媒评论指,习近平在清除周永康余毒之际,已把目标瞄准周背后的毒源曾庆红。


8月2日,公安部政治部主任夏崇源和公安部警卫局局长张智文(正军职武警少将)均从不同消息来源传出已受查。

其中张智文曾任中共元老李先念的警卫秘书。《苹果日报》指张智文曾是公安部12局(技术侦察局)主管,涉在周永康时代监听王岐山等政要。

夏崇源是江西人,长期在中央组织部任职,2013年转任公安部政治部主任。

香港《东方日报》8月5日有评论文章指出,曾庆红曾担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是夏崇源的老上司,曾庆红与夏崇源又是江西老乡,而现任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也是江西人,这三人同为老乡,当中的关系让人联想。

评论称,习近平现在必须把枪杆子、刀把子、笔杆子的权力统统抓在手上。看来公安部现在被清理的不仅仅是周永康余毒,还开始清除周的毒源。因为周永康当初从石油系起步,从国土资源部到四川,再回到公安部,背后一直有人“罩着”,曾庆红正是周永康的“老大”。而曾庆红也通过周永康牢牢地控制了政法系统。这个格局已不适应习近平的政治要求了。

中共政法系统历来是江派势力强大的地盘,江泽民及其“军师”曾庆红一力扶持了周永康。在周永康掌控时期,形成了“第二权力中央”架空了胡锦涛和温家宝。

习近平上台后,周永康、李东生、武长顺、张越等大批江派政法高官落马,政法系统持续换血。

今年4月24日,中共党媒发文宣称,要在政法委机关清洗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等人的流毒影响。次日,习近平主持政治局会议,专门审议了巡视政法单位报告。北京政治圈随后流传说,公安部即将进行新一轮大清洗。


6月9日,官方发布消息,公安部副部长陈智敏被免职。陈智敏是周永康时期上位的政法系高官之一。

原重庆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何挺在“失踪”多时后,于6月16日证实被免。

何挺被指属于周永康“余毒”。前资深媒体人姜维平曾表示,何挺是周永康最得意的门生之一,他以重金贿赂周而获得破格提拔。

7月31日,两年前从公安部常务副部长调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的杨焕宁被立案审查。杨焕宁也被认为是周永康余党之一。

此外,北京市公安局局长王小洪已调任国安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上海市公安局局长白少康调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地方公安厅局长也有新一轮调整,重庆、天津、陕西、湖南、河南等五省市公安厅长已先后换人。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五年布局 习近平中南海“子弟兵”十九大前已成型

    下一篇: 《环时》摆乌龙被自己人打脸 〝莫迪就对峙发言〞被指假新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