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前政法书记吴天君受贿超千万 被判11年
2017-08-05


8月4日,中共河南省委前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天君被判刑11年,其被指控非法受贿超1100万(人民币,下同)。据称吴的后台曾是河南“一把手”的徐光春,吴在落马前曾高调吹捧江派前常委李长春。

中共湖北襄阳中院4日对吴天君“受贿案”宣判。吴天君被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00万元。其被指在2004年初至2015年底任新乡市委副书记、河南新乡市长、新乡市委书记、郑州市委副书记、郑州代市长、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等职期间,为他人在企业经营、职务调整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通过特定关系人索取、非法收受财物共计1105.250361万元。

吴天君在河南任职近40年。2016年11月11日,吴天君被调查。陆媒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吴天君被查或与郑州执政相关。吴天君任郑州市委书记时力推城市“大拆大建”。

吴天君在郑州任职时以“拆”闻名。据说,为此老百姓给吴天君起外号为“吴一指”“拆迁大佐”“强拆书记”“一指没”,意指吴天君到哪手一指,那个楼就没了。在一些论坛上,吴天君还曾被实名举报。

吴天君落马后,有郑州市民挂横幅、放鞭炮,这些照片和视频通过微信传播开来。

据陆媒报导,吴天君问题早已有之。从新乡到郑州,从郑州到省委,再到两度回任省政法委书记,吴天君一路被举报。但这名“皇家一号”总后台之一、主政新乡5年的一把手,却在2013年的会所“扫荡”,以及2014年至2015年初的新乡官场窝案、公安系统塌方式腐败等事件中得以全身而退。

2013年11月1日郑州“皇家一号”夜总会被查后,引发河南官场地震。据报,“皇家一号”案涉155名政法官员,其中涉嫌犯罪的郑州市公安局前副局长周廷欣等32人被移送司法。

在去年6月底到7月初,中纪委河南第二轮“回头看”后,吴天君应声落马。

据报,吴天君在官场上“爱作秀”。2011年7月26日,郑州突降暴雨,时任郑州市代市长的吴天君赤脚站在雨水中用手掏堵住排水管道树叶的照片在网上疯传,当时的说法是,这一幕被一名网友“恰巧”拍到。

2013年12月30日,曾在坐地铁时被正在采访的郑州电视台记者“偶遇”,引发网络热议和嘲讽。

2011年12月,吴天君任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2012年2月,其任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记,2016年5月,其再度兼任河南政法委书记。据报,这一罕见的人事任命当时引起媒体关注。

吴天君因积极追随中共江泽民集团迫害法轮功学员,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追查国际)列入追查名单。据明慧网报导,他在新乡市任职期间至少有11名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死;在郑州任职期间至少有3人被迫害致死。

据报,吴天君在河南的后台,被指是曾任河南省委书记的徐光春。徐光春曾在中共文宣系统大力迫害法轮功,受到江泽民的重用。而徐光春已多次被告上国际法庭。

此外,吴天君曾发表吹捧江派常委李长春的文章。河南是江派前常委、前河南省委书记李长春的老巢。

中共十八后,河南官场被习当局深度清洗,包括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等“老虎”被查。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涉搞政治投机遭“秒杀” 魏民洲罪名罕见

    下一篇: 北京查走资升级 境内卡海外消费过千需上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