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河南官场再震 全国人大副主任被危及
2016-11-12

 

11月11日,中纪委网站通告,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天君被查。据悉,多年来举报不断的吴天君总是“有惊无险”。如今吴终于落马,某种程度也反映出其政治后台已经不保险。

不论据陆媒报导,还是坊间舆论,吴天君问题早已有之。从新乡到郑州,从郑州到省委,再到两度回任省政法委书记,吴天君一路被举报。但这位“皇家一号”总后台之一、新乡主政5年的一把手,却在2013年的会所扫荡,以及2014年至2015年初的新乡官场窝案、公安系统塌方式腐败中,等等,得以全身而退。

吴天君在河南的后台,就是2010退休的河南省委书记、后于2013年出任中央巡视组组长的现任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光春。

此外,在吴天君落马后,河南反腐一大特色受关注,那就是省内十八个地市被拿下的书记过半,而这个特色跟“卖官书记”连子恒很有关系。连子恒曾在三门峡市担任主要领导长达7年,在他调离后,当地被查出大规模买官卖官窝案,连带其他地市官场倒骨牌。然而就像吴天君,连子恒也是一直安然无恙,直到2014年8月落马。

而连子恒与吴天君另一个相同,就是其后台也是徐光春。2008年,在徐光春担任省人大主任时,连子恒随即出任被视为河南省人大“大管家”的秘书长一职。

在2014年8月时,与连子恒同日落马的,还有吴天君任内提拔上位的新乡市政法委书记兼公安局长孟钢。与此同时的徐光春,正在江苏省巡视。

后来徐光春巡视过的地方如重庆北京等地,也都被“回头看”。尤其是今年2月因泄密被立案审查的中纪委巡视专员贺家铁,曾四度任“钦差副组长”,其中两次都是担任徐光春的副手。

徐光春在主政河南之前,是中宣部副部长且瞄准部长之位,但后来卷入2002年广州报业集团特大贪污案。但徐光春曾动用专款,伙同曾庆红之弟曾庆淮为宋祖英在维也纳金色大厅的演唱会鼓吹造势,于是2004年在江泽民的庇护下逍遥法外,到河南主政。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赵黎平被判死刑 传其曾冲向电网“自杀”

    下一篇: 老兵包围军委 各地诸侯设局反中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