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金融维稳” 安邦、复星是否“归顺”?
2017-08-01


在中共十九大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断出招维持金融稳定。今天(8月1日)传出消息说,北京当局要求安邦保险集团出售海外资产,并将所得转回境内。


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了这一消息。该消息源说,安邦尚未决定该如何回应当局的命令。

不过,安邦通过微信回复彭博社说:目前没有出售海外资产的计划,集团各种业务和运营状况正常,有充足的现金和足够的清偿能力。

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并购金额在2016年达到1.6万亿元人民币,打破历史纪录。进入2017年后,习近平当局不断释放严控海外收购、防止资金外流的信号。当前,收紧海外并购主要针对四大财团—万达、复星、海航及安邦。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已在7月21日表态说要“响应国家号召”,把主要投资放国内。海航集团上月曾公开表示,鉴于外部环境发生变化,将放缓海外并购布局。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的态度就比较暧昧。他在7月高调出国考察,并在上周六发文表示致复星员工公开信,称“相信当局对真实、合规的海外投资的态度没有变化”。

观察人士将郭的这一态度与集团的背景联系起来:他起家于有“江泽民老巢”之称的上海。

财新网等多家媒体曾报导,郭广昌与江泽民密友—前上海光明集团董事长王宗南、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死党—前中共上海副市长艾宝俊等人关系密切。

安邦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小晖有类似背景:


中石化集团是安邦一大股东,该集团连续两任总经理苏树林、王天普,都是前中共常委曾庆红、周永康的石油帮马仔;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不仅是安邦起家时的股东之一,也一直与吴小晖有其他关联,而该集团属江泽民之子江绵恒的利益地盘。

另外,在吴小晖上月“消失”之前,就有传言说,他参与了2015年股灾,联手其他“太子党”一起买空卖空。

因此,外界关注安邦集团将如何回应官方提出的出售海外资产这一要求。

中共治下,中国式富豪的背后常常有中共权贵的身影。政治、经济因此“血脉相连”。在2015年股灾中,前中共党魁江泽民派系如果不是掌控了银行、私募基金等金融界资源,也难以针对习近平当局发起这场“经济政变”。

因此,在中共十九大前夕、中南海的争斗已逐渐表面化的时候,习近平加紧金融领域维稳,具有经济、政治双重目的。各财团“当家人”对这一监管信号的回应,也不可避免的被做出政治解读。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沙场“点将” 再出现一军委副主席热门人选(视频)

    下一篇: 非同寻常!习近平首次沙场阅兵传递重要信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