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韩正已动身赴京 分析:十九大后面临三种命运
2017-07-29


随着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落马,另一名直辖市一把手、同样有着江派色彩的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的仕途走向,再度引起舆论关注。有消息称,近日,韩正已动身赴京,将被宣布出任中共政协副主席。有分析认为,韩正的仕途走向,在中共十九大后或面临三种命运。

近日,有美媒从北京可靠渠道获悉,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正赶赴北京,不日将宣布其任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上海市长应勇将接任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市副市长周波接任市长。上海市委副秘书长转任秘书长,上海人大副主任徐泽洲接任人大主任。

消息人士还称,通过一系列的人事布局,习近平对上海已经全面掌控。

分析认为,应勇是习近平旧部亲信,习全面掌控上海早已是外界意料中的事,但有关韩正的走向或另有变数。

韩正是上海帮代表人物之一,与江泽民家族利益相关。韩正在十九大上仕途走向,应与习近平、王岐山围剿上海帮及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家族的行动密切相关。

十八大以来,习、王已密集清洗江派在党、政、军的势力及江派各大窝点。迄今已打掉200多名副省部级以上的大老虎,基本上是清一色的江派人物,如周永康、令计划、郭伯雄、徐才厚、苏荣、王珉、薄熙来、王立军、黄兴国等。

十九大前夕,习、王的〝打虎〞行动已指向江泽民、曾庆红及其家族。

上海是江泽民的老巢,韩正长期在上海为官。据路透社报导,江泽民希望韩正留在上海,看管其家族利益。江泽民的两个儿子、侄子长期占据上海,江泽民家族在上海建有庞大的政治经济利益网路。

中共十八大后,有关韩正要被调职的传闻不断。不过,海外又多次出现有关韩正向习近平阵营〝站队靠拢〞乃至递交〝投名状〞的说法。

从去年底到今年1月份,海外被指有江派背景的几家中文媒体曾多次放风称,韩正将入京取代李克强,任中共国务院总理;与此同时,被视为有挺习倾向的媒体则几次发文针对上述传言〝避谣〞。

更热闹的是,就在上述消息互相对阵之际,还有港媒爆料称,韩正已于2016年5月1日前夕,正式向中共政治局递交了一个报告,主动要求在中共十九大〝全退〞。

这份报告中,韩正〝回顾与检查〞了自己担任上海市长、市委书记期间发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包括上海外滩踩踏事件、特大民居火灾事件、官商勾结炒股事件,以及社会对中共党政部门民怨民愤激增等等,韩正表示自己应对这些事件〝承担主要过失责任〞,请求全退。

有观察人士表示,围绕韩正的仕途出现一些针锋相对的传言,也表明中共党内高层在人事安排上的斗争十分激烈,韩正的政治仕途在十九大后或面临三种命运。

时政评论员谢天奇分析,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除了已落马的陈良宇之外,历任上海市委书记,包括朱鎔基、黄菊、习近平、俞正声,都进一步晋升为政治局常委。

按照这种惯例,如果韩正不能在十九大上晋升常委,将意味着习近平打破又一潜规则,围剿上海帮及江泽民家族的行动更进一步。

谢天奇说,若十九大韩正继续选择投靠江派,即使被江派推举为十九届政治局常委,与其自身而言,也是相当于被架在火上烤。十九大前后,习阵营清洗江泽民老巢上海、围剿江家族料是时局发展的焦点,作为韩正势难与江泽民家族撇清关系,将时刻面临被清洗的命运。

另一方面,韩正若反水,和盘托出江泽民等江派高层家族在上海的黑幕,向习、王输诚,即使能够获得进一步升迁,也会面临江派的反咬。毕竟这些年韩正等江派高级马仔,有太多把柄被江派高层所掌握。

而江派操控海内外势力疯狂打压一些反水、投靠习阵营的高官,以恐吓、防范其它更多高官反水等事件屡见不鲜。

谢天奇认为,两相权衡,韩正在向习阵营全盘揭露江泽民家族黑幕的同时,主动要求在十九大上退休,或是其自保的唯一选择。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罕见语言警告政法系:头上三尺有神明

    下一篇: 中印真要开战?大陆火速征调血浆运往前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