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内部通报:孙政才拒不执行习中央决定
2017-07-25


中共政治局委员孙政才日前被通报落马受查。港媒披露,中纪委巡视组2月对重庆巡视的反馈中,除了已公开的〝清除薄、王、遗毒不力〞外,还包括〝违背中央决定〞、〝拉山头搞派系〞等,王岐山等曾当面斥责孙政才〝对中央阳奉阴违〞。

7月15日,孙政才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职务。24日,官方通报,孙被中纪委立案审查。

有关孙政才落马,外界从中纪委2月通报中分析,〝清除薄(熙来)、王(立军)不力〞可能是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

今年2月,中纪委巡视组向重庆市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其公开通稿中指出,一些领导官员十八大后不收手,清除〝薄、王〞思想遗毒不彻底,国企腐败形势依然严峻等。

而《争鸣》3月号则透露了公开通稿中未公布的更多内容。据报,巡视组对重庆市委的评价,除了〝十八大后不收手〞、〝清除薄、王、遗毒不力〞外,还包括两条关键内容:

一、主要领导工作开展畏首畏尾、患得患失、明哲保身,违背中央政治局有关对重庆工作意见指导的决定。

二、党政领导班子拉山头、搞派系,关系紧张,官场生态不正常。

另外,在中巡组公布情况反馈的前夕,王岐山、赵乐际、栗战书代表中共政治局、中纪委、中央书记处召见孙政才等人,批评他们放任中巡组在上轮巡视后提出的问题继续恶化、积压,对中共中央搞阳奉阴违。

《争鸣》报导还披露,中共十八大前夕,江泽民、胡锦涛隔代安排了二十大党政主要领导人4位人选。胡春华和孙政才都在其中。

一般认为,中共十八大隔代指定的人选名单是江、胡等中共党内派系互相妥协的产物,而双方维持相对平衡是党内高层的潜规则之一。其中,胡春华被认为是胡锦涛的人马,而孙政才则带有浓厚的江派背景。

孙政才在北京市委任职多年,历经江派贾庆林和刘淇两任北京市委书记。此后,孙政才曾先后主政吉林和重庆。其中,吉林是江派常委张德江〝吉林帮〞的根据地,重庆则是薄熙来老巢。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认为,薄熙来出事的真正原因,是谋划政变夺权,而重庆作为政变策源地和最主要的实施基地,势必有大量卷入政变的人与事通到最高层,一旦被习王彻查,或将引发高层诸多大佬政治危机。孙政才主政重庆五年,到了最后期仍被指控肃清薄王余毒不力,其潜台词很可能说明,孙政才违反习近平指令销毁了相关证据,保护了一些原本对习怀有深刻敌意的政治对手。这或是孙政才被批〝辜负中央信任〞的真意。

中纪委指责重庆〝清除薄、王、遗毒不力〞、〝违背中央决定〞、〝拉山头、搞派系〞,均或与此有关。

《重庆日报》7月17日报道,在重庆市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后,特别强调干部要〝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

旅居加拿大的中国政治评论人士姜维平对美国之音说,孙政才在温家宝任总理的2006年出任农业部长,但在重庆主政时背叛了反对薄熙来最坚决的温家宝,也背叛了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而且孙还遵照前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留下的格局,向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派系的做法靠拢,是他被免职的原因。

此外,在孙政才被查之前,前重庆公安局长何挺已经落马。何挺被指是周永康的亲信。

姜维平曾撰文称,何挺当年由江泽民、周永康等安排到重庆辅佐张德江。他领会张德江〝捂盖子〞、〝保江派〞的旨意,一直阻挠给薄王〝唱红打黑〞时虚构的〝黑社会〞民企老板们平反,保护和包庇薄熙来、周永康、王立军党羽,贪污受贿,拉帮结伙,排斥异己,人称〝王立军第二〞。

而《南华早报》报导,何挺〝经常吹嘘〞他与孙政才是〝相交数十年的朋友〞。报导指,何挺和孙政才均是山东省荣成人,二人年龄也相仿。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法媒:〝老领导〞干扰无效 王岐山留任 习家军全面崛起

    下一篇: 外媒:孙政才被查 邓小平所定接班制度或全面崩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