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开12万人大会 港媒:规模极罕见暗藏玄机
2017-07-05


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召开座谈会,重点部署扶贫工作。10天后,中纪委书记王岐山高调亮相央视〝新闻联播〞,显示其出席12万纪委干部参加的电视电话会,为打击扶贫贪腐发出〝军令〞。港媒分析,王岐山大动作背后似乎暗含深意。

7月3日,央视报导,王岐山当日出席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并讲话。

王岐山在会上强调,扶贫工作是习近平〝情之所系、心之所惦〞,各级纪委要重点查处对脱贫工作部署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行为,严惩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问题,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

据悉,王岐山此前曾〝隐身〞39天,引起外界许多猜测,直至6月下旬才在贵州露面调研。而今次会议是继此之后,王岐山第二度出现在公众视线之内。

王岐山出席此次会议有三点引起关注。

首先是这次会议的规模空前。此次会议在全国省市县纪委设3000多个分会场,12万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

其次是会议的规格也前所未见。去年召开的两次有关扶贫领域监督执纪的中纪委会议,分别由副书记赵洪祝、杨晓渡出席并讲话。7月3日的会议则由排名第一的副书记赵洪祝主持,王岐山亲自出席讲话,是规格最高的一次。

第三,6月23日,习近平刚刚在山西召开了〝深度脱贫攻坚〞座谈会,明确对弄虚作假的严肃问责,对挪用贪污扶贫款项的严肃处理。仅仅10天之后,中纪委召开专门会议,对扶贫中的阳奉阴违和贪腐行为发出〝清剿令〞。

港媒《经济日报》报导,王岐山今次不仅在规模罕见之大的会议现身,会议触及的扶贫反腐,也是习近平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习近平执政后,加大了在全国的扶贫力度,多次在重要场合强调扶贫工作的重要性,更称扶贫是〝他过去几十年从政地方花费精力最多的一件事〞。

报导认为,如果再结合近期官场中的蜚短流长、八卦传闻,这场12万人电视会议透出的政治含意,也就不止是反腐这么简单。报导称,王岐山此次大动作,客观上释放出与习近平在重大问题上〝拍住上〞的讯号。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大妈在美国餐馆剪脚指甲 网络热传

    下一篇: 〝有事找大哥〞不灵了?宋祖英〝沦落街头〞献唱(视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