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前省长苏树林与河北高官杨崇勇被双开
2017-07-05


日前中共福建前省长苏树林、河北人大前副主任杨崇勇被“双开”。官方称,苏树林“胆大妄为”、“滥用职权”;杨崇勇收受巨额财物。苏树林、杨崇勇分别是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
时隔21个月苏树林被“双开”

7月4日中纪委官网公布,福建省前省委副书记、省长,中石化集团原党组书记、总经理苏树林,因“严重违纪问题”被“双开”并移送司法。

据通报,苏树林打探巡视消息,在党内搞非组织活动,对抗审查,违规提拔身边工作人员;肆无忌惮地滥用职权、违规决策,造成国有资产巨额损失;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长期安排有关单位公款支付个人费用,公款接待亲友旅游,利用职务影响帮助亲属低价购房。

通报还称,苏树林私欲膨胀,胆大妄为,严重损害国家利益,破坏了相关地方和单位的政治生态,社会影响极坏。

2015年10月7日,苏树林被宣布接受调查。从其落马到被双开,长达一年零七个月,在落马的省部级官员里也不多见。他是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也是十八大后首个落马的在任省长。2011年,他从中石化总经理转任福建省委副书记,同年任省长。

值得关注的是,官方通报突出了苏树林曾是中石化党政一把手。

大陆《新京报》曾报导,苏树林的“违法违纪”线索集中在任职中石化期间,主要有两大方面。一是通过海外的中石化项目搞利益输送,苏树林通过神秘商人徐京华在安哥拉收购油田,其中一些油田虚报产量,收购之时就成亏损之日。

二是利用职务之便为亲属插手中石化的工程项目牟利,主要集中在为中石化海南洋浦成品油保税库项目。据报导,苏树林在中石化任职时到香港,仅吃饭一项就花去数十万元。苏的妻子每次去香港消费都是中石化香港公司买单。

现年55岁的苏树林曾长期在石油系统任职,与江派大员、两任中石油总经理周永康、蒋洁敏有着诸多交集,他曾是周的下属。苏树林在大庆油田从基层做起,只用了16年就出任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公司董事长,38岁便跨入了副部级行列。2006年,苏树林曾短暂离开石油系统,但一年后又出任中石化集团总经理。

《界面》曾报导,苏树林早年的快速晋升,是因为“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青睐”,并提及1990年时任中共总书记江泽民视察大庆油田时,曾称苏树林“人才难得”。

苏树林在大庆油田任职期间,因追随江泽民集团迫害法轮功学员,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追查。
隐瞒婚姻情况的杨崇勇被前妻举报

7月4日,另一名省部级官员,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常务副省长杨崇勇也因“严重违纪”被“双开”并移送司法。

中纪委通报称,杨崇勇办理假身份证件,并以此私自出境,长期隐瞒本人的婚姻变化情况,对抗审查;长期借用私营企业主车辆、住房,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

与苏树林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4月11日杨崇勇落马,至今才不到3个月。据陆媒报导,杨崇勇因被其前妻举报其在河北工作期间的经济问题而被查。

杨崇勇曾任云南、河北两省的省委常委,其共事过的同届省委常委班子成员中,已有7“虎”落马,其中包括云南原省委书记白恩培、河北前省委书记周本顺等7名江派大员。杨崇勇曾当过白恩培的秘书长,与其共事6年多。

江派窝点河北和云南官场近期被持续清洗,与杨崇勇在云南常委班子共事7年的云南前省委书记秦光荣也处境不妙,被视为高危官员。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乐视控股法定代表人变更 乐视网监事接任

    下一篇: 浙江光大坑骗套路 受害人遍及31个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