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小晖麻烦大了?传被警方带走而非纪委
2017-06-14


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又被带走的传言,日前再度引爆舆论界。有外媒称,知情人士透露吴小晖几天前在北京被警方带走。其后,该公司公开发表声明,表示吴小晖〝因个人原因暂不能履职〞。外界认为,若吴小晖果真是被警方带走而非中纪委,那么这次可能真的麻烦大了。

据纽约时报报导,6月9日吴小晖被有关部门带走。次日,保监会相关人士赴安邦集团开会,小范围宣布了吴小晖被带走的消息,但对于具体原因,并未详细解释。

对此,两名知情人士——安邦公司的一个高层和一个商业伙伴均向纽约时报证实,吴小晖遭到警方拘留。

吴小晖遭到羁押之际,正值中共十九大召开前夕的一个敏感时期。分析认为,在十九大之前的这几个月内,北京当局把保持金融和政治稳定放在了首要位置。

外界观察发现,中国的保险业近几个月来一直处于动荡之中。今年4月,反腐调查人员宣布他们将聚焦于保险业,尤其是最高保险监管机构。4月9日,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即涉嫌〝严重违纪〞遭到调查,并被解职。

随后,海外盛传项俊波供出了吴小晖。北京消息人士称,吴小晖和其他太子党从民生银行非法贷款后,参与股市买空卖空而获得重大利益,涉案金额高达1000亿人民币,吴因此遭到中共调查人员讯问。

但在这波传言过后,一直处世低调的吴小晖,突然高调接受陆媒专访。分析认为,吴小晖这次露面可能意味着他经受过当局的暗中调查后已〝软着陆〞,也可能是复制项俊波模式,暂时没有限制他露面。

此前项俊波4月6日还出席与中国地震局签订战略合作协定并致词,同时为中国地震风险与保险实验室揭牌,但3天后(4月9日),中纪委网就正式公告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被审查。

不过,据此次吴小晖被警方带走的消息来看,他或与项俊波〝殊途同归〞。

〝孙驸马〞上了反腐名单
现年51岁的吴小晖,是浙江人。据报导,他曾有三次婚姻,2004年,吴小晖与第二任妻子离婚,并与邓小平的外孙女结婚,成为中共最有名望和权势家庭的〝孙驸马〞。之后,吴小晖创办安邦保险集团并担任CEO和董事长。

外界相信,吴小晖靠邓家这层关系创办安邦,且只用短短10年就将安邦资产由最初5亿元人民币变成7000亿,成为中国第二大综合型保险公司。也使吴小晖成为中国大陆最顶尖的富豪之一。

但据大陆财新网早前透露,吴小晖与邓小平外孙女的〝夫妻关系已确认中止〞。鉴于海外媒体多渲染安邦与邓家的关系,〝邓家曾小范围开会,讨论过安邦的事宜,确认已与邓家无关〞。

坊间此前传出消息称,吴小晖早已经上了北京当局的反腐名单,迟早会被查处。特别是从肖建华被带回大陆接受调查,到金融〝第一虎〞、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落马,预示着今年当局反腐力度不断升级。

安邦海外大手笔投资
安邦号称拥有近3000亿美元的资产,2014年,安邦接连在海外大手笔收购华尔道夫酒店、比利时百年险企FIDEA、比利时德尔塔.劳埃德银行。但据公开信息保守估计,安邦一年内在海外的投资额已近160亿元。

去年年初,安邦还打算斥资130亿美元收购喜达屋酒店及渡假村国际集团(Starwood Hotels and Resorts)资产,由于媒体曝光了其不透明的所有权结构,安邦放弃了竞标。

去年11月,吴小晖和川普的女婿兼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Jared Kushner)会面,商谈购买库什纳家族公司在曼哈顿部分拥有的一座办公楼的股份。但这宗交易最终告吹。

安邦资本做大的真相
2017年4月底,《财新周刊》封面文章,长文还原安邦从2004年5亿元人民币注册资金起家,经过7次增资,特别是2014年2次共499亿元的增资,注册资本达619亿元,成为中国保险业资本金最雄厚的公司。

安邦比业内资本额第二名的中国人保集团领先了近200亿元。莫说在风格保守的保险业,即使翻看世界金融史,这也是相当罕见的。

增资安邦的资金从何而来?文章从安邦2015年海外投资1000亿的谜团开始,剖析安邦〝股东结构迷阵〞背后的〝吴小晖的家族控制〞,从〝幼蛇吞巨像式的控股〞方式、〝左手倒右手〞虚增资本,到实现〝自我循环注资〞,一步步揭开安邦增资的真相。

文章称,安邦的37家股东背后,通过101家公司层层叠叠可上溯到86名个人股东,均为安邦保险集团实际控制人吴小晖在浙江老家的亲属团。

知名经济学者何清涟对此撰文称,安邦公司这种用短期借债来从事长期投资的经营手法,极有可能因一个环节的资金短缺而崩盘,让购买安邦理财产品的民众血本无归,可算是中国金融业危机隐伏的一个典型。

金融反腐或席卷安邦
安邦也是中国最大的投机性理财产品发行商之一。一位熟悉金融界的消息人士分析认为,若保监会直接派人去安邦宣布消息属实,那么有关调查可能涉及安邦的保险产品合规或保险资金投资等问题。

据悉,在吴小晖被羁押之前,中国保监会以安邦公司两款险品违规,对其采取惩戒措施。

5月4日保监会发布监管函称,〝安邦长寿安享5号年金保险〞产品设计偏离保险本源,通过生存金返还设计形式,将消费者所交保费大量快速返还,把长期年金保险〝长险短做〞,实际做成两年期业务,规避中短存续期产品的有关监管规定,扰乱市场秩序。

〝安邦e起赢两全保险(万能型)〞产品报备材料中的中短存续期产品董事会决议无总精算师签字,不符合保监会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有关事项的规定。

监管函称,保监会对上述产品不予备案,并要求安邦人寿:立即停止使用上述两产品;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对产品开发管理工作进行整改。保监会将根据安邦人寿整改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官方媒体称,这是中央〝针对资金脱实向虚与资产泡沫化而进行的金融反腐〞。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九家中企起诉郭文贵 纽约律师解释案情

    下一篇: 带走安邦董事长吴小晖 习当局防经济政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