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光荣前副秘兼云南省政府管家余云东落马
2017-06-08


日前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原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余云东被审查。余云东是江派大员秦光荣担任云南省长时的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据中纪委官网6月7日援引工信部纪检组消息指,余云东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审查。

余云东,现年60岁,去年10月从云南省烟草专卖局一把手任上退休。他长期在云南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曾任省政府办公厅正处级秘书、农经处处长,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副书记等职;2003年10月任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2008年2月任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

值得关注的是,余云东担任云南省政府“管家”(办公厅主任)时 ,历经两任云南省长徐荣凯(2002年1月至2006年11月)和秦光荣(2007年1月至2011年8月),与时任云南省常务副省长秦光荣(2003年1月至2007年1月)也有较多的交集。

现年75岁的徐荣凯被指涉白恩培案。陆媒曾引述云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杨维骏的话说,在时任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和时任云南省长徐荣凯的主持下,云南省价值5000亿元的兰坪铅锌矿,让四川富豪、周永康马仔刘汉以10亿元就控股60%。

据报导,杨维骏及另一云南高官证实,已落马的白恩培曾向有关调查部门交代,为了兰坪铅锌矿的顺利交易,周永康曾亲自致电给他,希望照顾刘汉等人的购买行为。刘汉等人至此开始与白恩培密切交往,甚至成为座上宾。

云南省是江派一大窝点。在白恩培之后出任云南省委书记的秦光荣与白一样,也是江派大员。有报导说,秦光荣当年为了当上云南省常务副省长,给周永康送了5000多万元,并在矿业项目上与周永康家族有利益输送。秦光荣还曾多次向习近平当局叫板。

2014年10月,不到64岁的秦光荣被提前免去云南省委书记;同年11月调任中共人大闲职。2016年1月,秦光荣的前大秘、原云南省委常委曹建方被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

中共十八大后,云南官场被持续清洗。除了上述官员,还有前云南省副省长沈培平、前昆明市委书记兼云南省委常委张田欣、前昆明市委书记高劲松等省部级官员落马。4月11日,中共河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崇勇落马。杨曾任云南省委常委、秘书长,与秦光荣在云南常委班子共事7年。

5月27日,前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的副秘、云南省委副秘书长赵壮天被审查。这是习王当局派出的中央巡视组对云南进行“回头看”巡视(2月底至4月底)后,云南省又一官员落马。

外界关注,与秦光荣有关联的多名高官接连落马,秦的处境或不妙。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家“三虎”全落马 与令计划家族关系密切

    下一篇: 习清洗涉政变将领?传两名上将被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