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纪念“六四” 张德江重提23条
2017-06-03

89“六四”事件,是中共切开的一道历史伤口。每年6月4日前后,世界各地都会有华人举行烛光守夜之类的纪念活动,以铭记历史,今年亦然。而中共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则在此敏感时间,重提23条立法,或引发波动。

旧金山清洗民主女神像  拉开全美纪念六四序幕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一群中国民运人士5月29日到旧金山的中国城花园角广场,清洗那里的中国民主女神像。发起人“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前理事会主席、现任美国华人“人道中国”主席葛洵称,该活动为全美华人纪念89六四28周年活动拉开了序幕。

每年5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一,是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2011年开始,每年此日都会举行清洗“中国民主女神像”的活动,今年已经是第七个年头。

旧金山花园角广场“中国民主女神像”,由已故旧金山“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会长黄雨川和“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共同努力,于1994年6月4日的“六四”5周年纪念日树立。过程中获得了旧金山的美国国会众议员南希·佩洛西和众多当地华人的支持,也遭遇了中国驻旧金山领事馆的一次次阻挠。她是在天安门广场六四屠杀中被中共坦克推到后,在海外各地“复活”的第一尊“中国民主女神像”。

据组织者称,活动将持续一周,6月3日晚间,将有数百位华人来此举行悼念六四死难者烛光晚会。

6月1日和2日分别在旧金山领馆和奥克兰民主雕塑群前举办“六四屠杀图片展”,3日雕塑家陈维明车队从洛杉矶前来举办“中共国家恐怖主义及六四屠杀”图片展。

香港:七天前游行热身
美国之音报导,5月28日,香港数百人上街游行,呼吁北京当局应该为28年前6月4日对同胞的屠杀,承担责任。

参加游行的香港活动人士蔡淑芳表示说:“中国会蓄意压制本国人民的权利,所以他们就不会知道六四的事情。香港有可能被逐渐禁声。因此我认为,如果我们现在可以纪念六四,我们应该出来。”

“89六四”事件,中共官方把被军队镇压的北京民主抗议定性为“反革命暴乱”,至今没有改口,而“89六四”一直是媒体和网络舆论的禁忌。

香港,目前是中国唯一能公开并合法纪念六四事件的地方。按照主权回归协议,97年回归之后,香港继续享有一定程度的西方社会才有的民主自由。然而这种自由,正面临将被北京政权完全剥夺的危险。

触动各方敏感神经   张德江催促23条立法
5月27日,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在香港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上,催促规范“煽动叛乱、颠覆国家政权”的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张德江强调《基本法》规定的香港政治体制不是三权分立,而是以行政长官为核心的行政主导,中央不能对港独视若无睹。

28年以来,中国内地的许多民间自发的六四纪念活动,其参与者几乎都是以“煽动叛乱、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被拘捕或判刑的。

香港特区政府2002年曾力推“23条”立法,企图在立法会强行通过,这引发了2003年7月1日50万港人示威抗议。主推23条的时任香港保安局长叶刘淑仪和特首董健华不久后辞职。

港媒日前披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赴港参加7月1日新一届特区政府就职典礼。张德江在此敏感时期推23条,或将触动各方敏感神经爆发,从“六四”波及到“七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京震怒 孔令辉被停职 或有牢狱之灾

    下一篇: 中国富人过去10年十万人移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