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前夜 李鸿忠、胡春华借党代会博“加分”
2017-05-24


赶在中共十九大前,大陆各省份与直辖市陆续召开中共党代会。过程中,被认为有望进中共政治局的中共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及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都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有分析认为,胡春华和李鸿忠在中共党代会后职务不会发生变化,但在中共十九大上,胡春华不仅可能进京,而且还是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热门人选。李鸿忠目前则去向未明。

胡春华或有望入常

广东与天津分别在本周一(5月22日)召开中共党代会。会议将产生新一届中共省级领导班子和参加下半年中共十九大的代表,因此被认为是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前最重要的一次政治会议。胡春华和李鸿忠都借开幕发言的机会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忠心。

胡春华在发言中提到习近平的名字达26次。除反复强调“习核心”之外,还6次提到上月习近平对广东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

胡春华曾长期在被认为是中共官场跳板的西藏工作,也有在河北、内蒙任“一、二把手”的地方工作经验,后在中共十八大后以中共政治局委员身份出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而且他还是中共政治局委员中仅有的两名“60后”之一(另一个是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因此胡春华被视为中共十九大入“常”大热。特别是习近平4月初罕见的对广东工作做出“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批示。外界认为这是对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的肯定。

不过,广东官场曾由李长春与张德江掌控十多年,江派势力深植,胡春华仅靠此前的“东莞扫黄”及广东反腐恐怕并未能令习近平完全满意,这从习近平在4月批示中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首位也可见一斑。因此观察人士一直等待此次广东中共党代会的召开,无论是通过发言表态,还是借机清理官场,这会是胡春华又一个展示“立场”的机会。

李鸿忠多次向习“示好”

至于李鸿忠,作为最早一批喊出“习核心”的中共高官,他当然也没放过这次中共党代会开幕式发言的机会。李鸿忠不仅宣布大会的主题是“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党中央周围,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忠诚担当”云云,并且特别强调,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党和国家取得的一系列新成就新辉煌,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及新战略实践的结果”。


李鸿忠是江泽民派系中“反水”官员代表。他不仅被指是江泽民姘头黄丽满的心腹,而且曾紧跟薄熙来在湖北大搞“唱红”。在深圳及湖北等地任职期间,李鸿忠还曾紧跟江泽民迫害法轮功,被“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发出追查通告。

2016年9月李鸿忠接替落马的黄兴国主政天津后,开始不断地高调且用词夸张的向习近平表忠心。有猜测认为,他可能是在湖北任中共党委书记期间,通过前任俞正声向习近平输诚。

至于习近平是否愿将李鸿忠纳入麾下,就有待观望。专栏作家、政论人士高新曾提到,好做秀及溜须拍马的李鸿忠一直紧跟习近平,习近平庆丰吃包子、街头打的士之后,李鸿忠也曾到农家包饺子、排队挤公车;习近平五年三次到访河南兰考后,李鸿忠也在2016年组织湖北几乎全省、县、市、区的中共党委书记乘高铁、转汽车去了兰考。

高新说,李鸿忠“公众形象”极差是民间及海外舆论界的看法,并非中共官方看法,相反他“向习总书记看齐”的举动除令习近平“龙颜大悦”外,也令习有一种再不提拔李鸿忠都不好意思的强烈感觉,这样看来,李鸿忠很可能在中共十九大成为中共政治局委员。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习近平调李鸿忠进入曾由张高丽把持的天津,有“以江打江”的用意,而且李鸿忠的仕途起点是为时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的李铁映做秘书,在习、王针对“秘书帮”反腐时期官位也并不安稳,他的仕途走向尚不明朗。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Kitt

    上一篇: 或涉肖建华 失联40余天的这只“金融虎”后 传出这样消息

    下一篇: 被秒杀“老虎”影响习“管家”?赵乐际十九大或蒙阴影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