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盯上〝笑面虎〞 只微笑不做事照样惩处
2017-05-18


习李政权反腐为十九大清障仍在紧锣密鼓进行中,近日,陆媒披露,中纪委盯上〝笑面虎〞官员。反腐不仅要惩处贪腐官员,有些因为害怕〝出事〞,选择懒政怠政、只微笑不做事的官员,也要被惩处。

5月17日,陆媒以题为〝只微笑不做事 中纪委剑指这些懒政官员〞报导说,不仅要惩处违纪违法的贪腐官员,有些因为害怕〝出事〞而选择懒政怠政的官,也不是为政者的应有之道。

对此,中纪委曾多次发出批评的声音,批评官员说的话跟做的事不一致,在外面〝笑脸相迎〞,看起来〝什么话都好说〞,貌似从谏如流,其实只说不做。

中纪委监察报刊文指出,〝只微笑不办事〞就是懒政怠政。反面典型是: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土地储备中心,在为某公司办理土地置换手续时,具体经办人员服务不到位、慢作为问题严重。从2013年1月确认了置换林地面积,直到去年10月才完成土地置换手续,前后共耗时3年10个月。

再如,1月10日,广东省汕尾市纪委发布通报称,陆丰市人社局换发一退休职工的社保卡,长达18个月未果。人社局局长张东升等9名责任人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还有一类是〝能拖则拖〞,如新年期间,天津市河东区懿德园小区突发停暖问题,居民多次拨打热线电话反映无果,引发群众集体上访,随后,相关官员被行政警告处分。

据陆媒公开报导显示,关于中共各级官员赖政、怠政、〝为官不为〞、政令上下不通现象历来已久,当局的各项政策〝难出中南海〞现象司空见惯。

早在2015年的中共两会时,北京当局就已经将〝为官不为〞写入了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有些官员〝乱作为〞,有些官员〝为官不为,在其位不谋其政〞;〝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

同年4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上,李克强再次狠批政策被〝卡〞现象:国务院领导〝常常半夜拿到特急文件立刻就批了,但有些部门、地方的文件却经常在那里原地‘转圈’。〞李克强发怒道:〝不能让文件再在处长、司长那里一层一层地画圈了〞。

去年3月28日,中共国务院召开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李克强在会上再次狠批官员为官不为,变相腐败,指庸政、懒政、怠政现象不可低估。

李克强多次因中共官员〝为官不为,尸位素餐〞,〝政令不通中南海〞而发怒,甚至为此多次〝拍桌子〞,并警告中共官员〝该处分的要处分,该撤职的要撤职〞。

《新京报》曾以〝李克强这6次发怒,到底为了啥?〞为题,盘点了李克强6次因官员怠政和〝政令不出中南海〞,开会时当场发怒。

自由亚洲电台曾刊发胡少江的评论文章称,习近平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地打散中共政治体系中的四大集团,包括:以重庆为据点的太子系政治左翼、在江泽民时期开始形成的职业官僚集团、共青团帮,再加上以腐败的职业军人为核心的武装势力。

但官场流行的〝三不〞:〝不吃饭、不收礼、不办事〞,是对习近平改革的最典型的消极对抗。

文章认为,在中共现行体制之下,被反腐运动拿掉的只是中共高层政治官员,而各种行政管理层面的职业官员是无法在短期内全部拿掉。

英媒也曾刊登评论文章分析说,习近平王岐山强力反腐后,中共官场出现了越演越烈的另类腐败现象。不少商界人士反映,他们打交道的中共主管官员都不愿意见客,就算见了客也不愿意做决定,有些干脆称病住院检查身体去,使需要审批的项目、执照等等不少被束之高阁。

至于中共官场现今存在的懒政、怠政,文章认为,最高层对中共官员目前不敢担当的问题,除了苦口婆心地劝说和声色俱厉的警告外,急需推出一个新的、透明的激励和奖惩机制。

不过,也有评论认为,中共官场的腐败和另类腐败等问题是体制问题,不抛弃中共体制,中国的政治气候不会好转,只能是越来越坏。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如何躲过炸弹毒针暗杀? 传有一人暗中告密

    下一篇: 习胡联袂出席钱其琛遗体告别仪式 江泽民哪里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