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布局十九大 两招控制江泽民
2017-05-10


随着中共十九大临近,习近平王岐山再出新招,先是在最高检开设公民检举官员栏目,检举对像涵盖〝正国级〞高官。同时又推出官员申报财产及家人出国情况的新规。分析认为,习当局以上述两招,迫使以江泽民为首的政敌〝闭嘴〞,以免在十九大人事安排上招致江派干扰。

港媒5月9日发评论文章称,每次中共换届,按照党内传统,退休常委们都会特别〝关心〞,尤其是人事安排方面,都希望为自己的旧部在政治局争一席,或在中央部委及地方人事调整中获提拔,以保持影响力,令高层不得不平衡各方势力协调安排。

今年秋天,中共将召开十九大,夏季的北戴河会议,将最后拍板十九届中央成员人选的会议,数百名副国级和数十名正国级退休元老,多多少少都会有人趁到北戴河渡假机会,表达〝关心〞或提出〝建议〞。

评论认为,习近平显然厌烦了退休元老的过分〝关心〞,但又不能不尊重〝老领导〞。为了排除十九大干扰,无奈祭出举报正国级此新招,希望元老们知难而退。

外界认为,在〝老领导〞当中,胡锦涛、温家宝是习的盟友,并且他们以全退的方式,将权力全部遗交给习政府。因此,习显然不会担心胡、温的〝关心〞。而习真正面对的,是不甘心失去权力的江泽民集团。

报导称,已被判终身监禁的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绝对不是目前中共官场唯一的正国级〝大老虎〞,周家族的敛财手段和经历,与不少已退休的中共高层家族极为相似,都是在位高权重时仗势敛财。

因此,举报正国级举措的推出,自然会对元老家族形成一定震慑。

4月份,陆媒报导,中共最高检察院官网设置的〝举报中心〞,可供民众举报的官员对像,包括〝正国级〞的党政领导人,也就是中共政治局常委等级别者,而且可以不具名举报。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对新唐人分析,官媒抛出可以举报正国级高官的消息,可以看出当局有意的在含蓄提醒、鼓励民众去举报,而这其中可能有两大原因。第一可能和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有关,对有问题的高官形成舆论压力,方便清洗。

唐靖远:〝第二个原因,不排除习近平和王岐山可能在未来不久的时间之内,他们可能还会要抛出副国级或者正国级以上的大老虎。他们打虎这么长时间,越往后阻力越大。〞

也有评论认为,这一消息将对前中共党魁江泽民形成强大压力。

自2015年5月,北京当局实行〝有案必立、有诉必理〞的司法改革制度后,中国已有20多万名法轮功学员和家属,实名向最高检和最高法递交了刑事控告状,控告迫害法轮功的元凶江泽民。

另外,全球还有28个国家、超过200多万民众联署举报江泽民,并且人数每天还在持续增加。举报内容包括江泽民贪腐治国、出卖国土、迫害正信、盘剥民财等。

唐靖远说,这个规定的出台,在客观上,很可能会在中国大陆掀起又一波对江泽民起诉和举报的高潮。这种举报,客观上对习近平打虎是有帮助的,他可以顺应民意,来拿下江泽民。

在推出举报正国级官员举措的同时,4月份,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两办通知还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要带头执行〞,要抓住〝关键少数〞。

新规中新增了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在国(境)外的存款与投资情况,港媒分析,这一招,显然也是针对退休高官而来。

港媒2月份就曾披露,中共中央政治局已通过有关提名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副书记等准候选人的4条规则,其中包括〝准候选人必须公开公示财产〞。

由于江泽民时期施行〝腐败治国〞,江派高官均为江泽民提拔上位,大多带病提拔,边腐边升,其家族财产堪称〝富可敌国〞。此项举措被认为是阻击江系人马上位的〝杀手鐧〞。

大陆体制内学者辛子陵对新唐人表示,习近平未来在用人上,一定会选择志同道合的人。习近平费了多番周折,在组织系统上,一定要摆脱江派的干扰,阻止江派人物入局。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学者:权贵掏空国内资金    习近平金融反腐类似普京

    下一篇: 辽宁落马高官被立案审查 罪名严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