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小晖与邓小平外孙女关系扑朔迷离 与胡舒立骂战升级
2017-05-02


被指因邓小平家族背景发迹的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吴小晖近日一度传被查。日前,胡舒立的财新网再发长文起底安邦,与吴小晖爆发互掐。其中财新两年前就爆出的吴小晖与邓小平外孙女卓芮的离婚消息,再次成为争战焦点。


5月1日,财新传媒刊发声明称,《财新周刊》封面文章“穿透安邦魔术”对安邦保险集团2014年两次巨额增资的真相进行分析披露。然而安邦集团“污指财新出于自身经济诉求对其攻击抹黑。这是罔顾事实的构陷之举……。”财新传媒称,保留法律追诉安邦的权利。

财新的这一回应,是针对4月29日安邦集团的声明。声明称,财新传媒曾多次要求公司给予广告和赞助,由于未能满足其要求,财新传媒及其旗下《财新周刊》、财新网等媒体多次对公司董事长吴小晖进行人身攻击,捏造其“有过三次婚姻”的不实报道,炮制其“夫妻关系已确认中止”等谣言,同时对其合法经营活动“进行一系列的抹黑和污蔑,误导舆论、干扰市场”,严重侵犯公司权益及吴小晖先生的名誉权。

安邦有关声明,则是对4月28日刊发的《财新周刊》封面文章“穿透安邦魔术”的反击。

“穿透安邦魔术”一文指,安邦2014年两次大手笔共499亿元的增资使其注册资本高达619亿元,是“左手倒右手”虚增资本,“499亿元中至少一半以上,甚至全部增资的真实性都值得怀疑”。透过“幼蛇吞巨象式的控股”, “安邦向自己‘增资’了至少将近300亿元,可谓触目惊心”。

此前,4月下旬起,海外风传安邦董事长吴小晖因涉千亿元贷款案被控制,安邦在海外的投资全部被叫停等。还有消息称,保监会主席项俊波4月9日被抓之后,供出了吴小晖。但吴小晖4月26日即以接受陆媒采访方式变相“辟谣”。

外界关注到,安邦的声明中,特别提到了财新有关吴小晖婚姻的“谣言”。

吴小晖有红色家族背景,藉背靠邓小平家族发迹……这类表述过去两年一直见诸于与吴小晖有关的报导,特别是安邦频现大手笔海外并购的商业动作之际。但吴小晖与邓家的真实关系一直扑朔迷离。

2015年2月,财新网曾发表“安邦大冒险”,首次披露吴小晖有过三次婚姻,并披露吴小晖已与第三任妻子、邓小平外孙女卓芮夫妻关系已经终止。文章并称,鉴于海外媒体多渲染安邦与邓家的关系,“邓家曾小范围开会,讨论过安邦的事宜,确认已与邓家无关”。


据披露,1966年出生的吴小晖为浙江温州平阳县人,有过三次婚姻,第二任为前浙江省副省长卢文舸之女,第三任妻子是邓卓芮。

邓卓芮曾任职美国银行摩根大通,此后赴中银香港当助理总裁。卓苒于2001年开始担任旅行者公司执行总裁,此后也涉足广告、传媒、网络科技和能源等多个行业。

但大陆《南方周末》则表示,两人早已分居,但尚未离婚。

海外《明镜邮报》4月26日再透露,邓外孙女已经与吴小晖离婚,拒绝了与安邦有关的财产分配。

报导还说,邓家人言明支持“习王”反腐,并且向“习王”声明,从未为吴小晖的商业活动向任何金融高管打过招呼。

不过,至目前仍未见邓家人公开回应事件,有关吴小晖与卓芮婚姻内情成谜。

对于安邦与财新的爆发争战,法广5月2日报导认为,吴小晖执掌的安邦集团名声不菲,一方面因其奇迹般的发家史,一方面是跟中共后文革时期大权在握的邓小平孙女卓芮的婚姻关系。而财新的胡舒立则被指背后是主管反腐的中共常委王岐山,其独家性质的涉及高层的反腐报导往往成了外界分析高层打腐的风向标。

据分析指,由于北京当局正在寻求十九大权力交替前的稳定,安邦与财新的这场“殊死斗争”“不同寻常”。这时候爆发一个超级公司与一家著名媒体之争,北京可能会经历一个“多事之秋”。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Kitt

    上一篇: 肖建华受常委家宴招待 曾算计将彭丽媛弟〝拉下水〞

    下一篇: 恐怖“换头术”年内动刀 专家批中国的耻辱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