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芝亏损达48亿美元出售业务不顺 面临存亡
2017-04-11


东芝为填补巨额损失,出售记忆体业务的首轮招标截止后,筛选出包括台韩美等海外10组候选买家,唯独无日企问津。11日东芝公布延后许久的财报,上年度头三季即亏损多达48亿美元,全年亏损可能破1兆日圆,公司警告恐将面临生存危机。

法新社报导,东芝是日本最知名企业之一,但已两度延后公布财报,如果超过今天的期限仍不公布财报,可能面临由东京证券交易所下市的丢脸下场。

因陷入钜额亏损而最后选择出售最赚钱的“记忆体”业务的东芝,在3月底的首轮招标中,包括台湾鸿海精密工业、南韩半导体大公司SKHynix、美国的投资公司Silver Lake与美国半导体巨头Broadcom公司等10组买家加入竞投。有报导指,鸿海志在必夺,目前以近3兆日圆的高价处于优势 。

日本政府忧心技术外泄致转作军事用途,故降低条件呼吁日企加入投标。不过,日前又传来东芝被台湾旺宏电子控告涉嫌侵犯记忆体专利,将遭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调查,令内忧外患的东芝再蒙阴影。
日企无动于衷 政府苦恼 

不过,由于首轮招标中,竟无任何一家日企现身。有消息说,早在去年底,日本政府就派高官走访日本各大企业,探寻援助东芝的可能性,但失望而归。据悉,所有企业都表示,“东芝的半导体技术很重要”,但由于每年需要数千亿日圆规模的投资等原因,各企业的慎重态度一直未变。

日本政府忧虑东芝记忆体技术外流以致转用到军事方面,经济产业省早前暗示将启动《外汇和外国贸易法》禁令,以牵制中国企业。因此,第二轮招标将扩大面积,向日企招手加入竞投。另一方面,日本也要求投标的美国企业确保防止东芝技术外流和维持就业。
案中案 东芝被告侵权

与此同时,4月6日突然传出,美国ITC将正式调查台湾旺宏电子控告东芝涉嫌侵权一案,令东芝出售记忆体业务或再添变数。今年3月,旺宏电子以东芝在美国贩售的“非挥发性记忆体”侵害该公司专利为由,控告东芝及其美国、菲律宾子公司等5家公司,要求禁止侵权产品在美国销售等措施。ITC4月6日决定基于美国《关税法》337条展开调查。有报导说,ITC通常在18个月内完成调查,若东芝被认定侵权的话,东芝所制造的NAND Flash以及搭载该Flash的摄影机、汽车导航系统等产品很有可能将无法在美国贩卖。
涉核电技术 传日美协议不卖给中国

此外,曾经为美军核动力航母及核潜艇提供反应堆的美国核电企业西屋电气(Westinghouse Electric Corporation,简称:WH)因经营不善破产,在3月下旬申请适用《联邦破产法》第11条。东芝拥有87%WH股份,为重组架构,东芝拟出售WH股份,撤出海外核电市场。

4月7日,美国新任财政部长史提芬‧姆钦就WH破产表示,东芝公司将所持WH股份出售给美国以外的企业时,将成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审查对象。若判断此举存在国家安全方面的问题,则有可能阻止出售。

路透社报导指,美国有关政府人士曾透露“中国以前就想获取相关送电设备以及核电基盘等资料,(日美之间)协议将(中国)收购可能性减至最低。”
财务报表被批暑假习题缴白卷

中央社报导,东芝2016年4至12月的财报原本预定2月中旬公布,后来2度延期,今天是公布财报的截止日。

东芝与监查法人之间因东芝在美国的核电厂事业子公司西屋电气(WH)可能早就意识到会有巨额亏损问题,双方意见对立。监察法人认为有必要详加调查,但东芝认为,没证据显示西屋电气的经营高层早已意识到有巨额亏损。

“日本电视台”新闻网报导,东京证券交易所的相关人士痛批东芝在未获监察法人“背书”的情况下公布财报,简直像是“暑假习题缴白卷”一样。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朴槿惠3度受讯仍拒认罪 法院批准多关10天

    下一篇: 危机升级 金正恩向十国求助不含中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