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撒巨网 肖建华旗下30雇员被禁离境
2017-02-14


“明天系”实控人肖建华从香港被带回大陆一事持续引关注。美媒披露,其旗下至少30名雇员被禁离开大陆,显示北京正在撒更大的网。

《纽约时报》2月14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导了上述的消息。报导称,现在北京撒开更大的的网,正逼近肖的雇员,其人数就算没有数百,也有数十人。

知情人士还透露,肖建华公司的一名负责管理计算机系统的雇员,2月12日晚在香港机场被拘留,原因是其涉嫌违反护照规定,试图飞往日本。

这个名叫姚龙(音)的员工是肖建华一家公司的IT人员,在香港的工作是维护公司的网络。

报导认为,这些举措释放出一个信号,肖建华陷入了严重的麻烦,他的公司也难以幸免。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撒出的网也触及了与“明天系”相关的公司。2月11日财新网报导,《证券日报》社长谢镇江因“严重违纪”被调查,该报社因各类经济问题被责令整改。该报是大陆股票市场的最重要报纸之一。

《证券日报》的一名消息人士透露,“明天系”早已牢牢地掌握了对该报从经营到内容的控制权,如规定哪些公司绝不能负面报导等,而名单中多为“明天系”的关联公司。“明天系”被指持有超过36%的证券传媒股份。

据报导,多名知情人士表示,这一连串事与近期“明天系”实控人肖建华涉案被要求协助调查等有关。

另一个令人关注的是,2月13日,大陆知名演员赵薇旗下的龙薇传媒收购万家文化控股权一事突然生变,其收购金额从30亿元减至5.29亿元,赵薇放弃控股万家文化。财新网报导暗示,该事也与肖建华出事有关。之前,多家陆媒曾质疑其以6000万撬动50倍杠杆的收购资金来自于“明天系”。

1月29日起,海外多家媒体传出,黄历大年三十深夜肖建华被中方人员带回内地。事件引起海内外舆论关注,但大陆官方至今未有任何说法。

2月2日,港媒《南华早报》引述数名消息人士的话报导,身在大陆的肖建华正协助调查,这次事件涉及2015年有人操控大陆股市,令股市出现恐慌性抛售,最终导致市场崩溃。而明天控股参与大陆众多重大收购及并购,对中国经济有“重大影响”。

长期包住在香港四季酒店的肖建华,被称为中国资本市场大鳄,其“明天系”集团掌控著9家上市公司,控股、参股了30家金融机构。 据报,肖建华与曾庆红之子曾伟、周永康之子周滨、中共前央行行长戴相龙的女婿车峰等多名江派“太子党”关系密切。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纽约非法移民被抓 华人有递解令的需要小心。

    下一篇: 涉中共高层博弈?证券日报社急发声明“辟谣”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