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换届在即 郭金龙的接任者有悬念
2017-02-12


中共十九大即将在今年秋季召开,作为政治、经济中心的北京市也面临换届。70岁的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将离任,谁将成为郭的接替者关系到习近平当局的十九大布局大事。

去年年底以来,大陆各省陆续进入密集换届阶段,作为大陆头号政治高地的北京,市委书记一职更是中共各派人马争夺的重点,因为北京市委书记不仅掌控著首都要地,而且还直接决定着中共政治局委员的人选问题。

北京市将在今年6月的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产生新一届市委常委成员及市委书记。

现任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今年7月将满70岁,早已到了省部级68岁退休的年龄。届时,郭金龙将离任,目前习近平的两旧部夏宝龙、蔡奇成为接替郭金龙职位的主要人选,不管他们谁接管,按照惯例都将出任政治局委员。

此前海外盛传,习近平旧部、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将接替现任郭金龙的职务。入京任职后,夏宝龙将出任中央政治局委员。

过去数十年,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都是政治局委员,如江派大员贾庆林、刘淇,及现在的郭金龙,都是政治局委员;而且江泽民的铁杆贾庆林还曾担任两届政治局常委。

但也有分析认为,刚刚升任北京市长的蔡奇,有望6月再次被习近平当局提拔,出任北京市委书记,随后在中共十九大上跻身政治局委员。

蔡奇是习近平在福建、浙江时的旧部。习近平在福建、浙江两地任职时,与蔡奇共事近20年。

习近平在2012年的中共十八大上任后,蔡奇多次被习提拔、重用。

2013年11月,蔡奇从浙江省组织部部长升任常务副省长;2014年3月,蔡奇被调任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后升任正部级的常务副主任,成为习近平的副手;2016年10月,蔡奇接替江派大员王安顺,出任北京代市长;今年1月,蔡奇升任市长。

2月7日和8日,北京、四川地区部队先后启动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其中,四川地区的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省委书记王东明担任,而北京方面由市长蔡奇担任,不是市委书记郭金龙。

这一蹊跷的职务对应,时政评论员石实认为,这是习近平当局为蔡奇接替郭金龙、出任北京市委书记铺路。

石实表示,不管夏宝龙、蔡奇谁出任北京市委书记,都是习近平阵营的人马卡位、上任。这对时下的习江斗有重要影响,他们上位后,都将进一步清洗北京官场中的江派马仔。

石实认为,从年龄来看,今年12月才62周岁的蔡奇更有优势,他比夏宝龙整整小3岁,还有进一步发展空间。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证券日报社长被查 陆媒曝与肖建华被控有关

    下一篇: 传习裁15万陆军 18个集团军缩减为15个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