霾污夺命   31城26万人“超额死亡”
2017-02-11

(霾(PM2.5)对公众健康造成严重危害。)


中国大陆持续雾霾严重,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中国31个省市约26万人,因PM2.5浓度过高提前死亡。针对这份报告,中共官媒采取秒删报导。

PM2.5危害报告出炉
海外博闻社报导,2月4日,中国大陆首个评估PM2.5对公众健康造成影响的报告出炉。报告指出,2013年因大气PM2.5污染严重,中国大陆31个省市25.7万人“超额死亡”。

其中最严重的12个城市分别是石家庄、济南、长沙、成都、南京、武汉、南昌、合肥、天津、哈尔滨、重庆及沈阳。

据官方公布的数据,因吸烟导致的死亡率超0.7‰,而交通事故所致的死亡率为0.09‰。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潘小川表示,所谓“超额死亡”,是指多死亡人数。如果PM2.5污染没有那么严重,这些人也不会死亡。

他强调,“超额死亡”人数象征相对的风险度,“超额死亡”人数越多,代表居住此地的民众,健康风险越大。

该报告呼吁中共当局尽早治理空污问题。但报告在澎湃新闻4日报导后,遭到移除。

“不可描述天气”登场
事实上,中共一方面大力宣称要治理雾霾问题,另一方面又于上月18日起暂停雾霾预报、预警等服务,同时禁止使用“霾”“雾霾”等字眼,令外界产生质疑。

虽然相关部门解释称,此举是为避免气象局与环保部门发布霾害信息不同做出的决定,但联合发布雾霾资讯新机制,并未及时推出。以至于近期气象资讯出现新名字,“‘不可描述的天气现象’再度来袭”。

(网民调侃将“立霾”加入到二十四节气中。)

有网友调侃,京津冀地区已从抗战时的沦陷区,成为“不可描述区”。也有网友指出,若雾霾天气已经“不可描述”,今后或将陆续出现“不可描述的人命案”。

PM2.5增加老年女性痴呆风险
美国学者最新发布的一项研究发现,空气污染物PM2.5会增加老年女性患痴呆症的风险。有评论指,中国空气污染非常严重,PM2.5的健康危害应引起人们重视。

美国《自然》(Nature)杂志旗下的期刊《转化精神病学》(Translational Psychiatry)近日发表的南加州大学科学家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居住在细颗粒物PM2.5浓度较高地区的老年女性患痴呆症和阿尔茨海默氏症的风险更高。

研究人员对居住在美国48个州的3647名妇女的数据进行分析,这些妇女年龄在65岁到75岁之间,她们在参加调查研究之前都没有患痴呆症。研究发现,居住地细颗粒物PM2.5超过美国环境保护局(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标准的老年女性,一般认知功能下降的可能性要高出81%,患痴呆症,包括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可能性要高出92%。

该研究还显示,携带APOE4变异基因的女性,受到PM2.5超标影响,认知功能下降和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更高。该报告称,如果研究结果适用于普通人群,大气污染可能要为高达21%的痴呆症病例负责。

PM2.5指的是直径不大于2.5微米的颗粒物,它能够深入肺部,并进入血液。南加州大学网站报道称,PM2.5会通过鼻子进入人体,并且可能会进入大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元宵节前 月蚀雪月彗星齐现

    下一篇: 大陆乐团赴美被拒 临时找替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